深网观察 第336期|安全记心间,平安过大年
2021-02-06 0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36期|安全记心间,平安过大年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牛年春节的疾蹄声,已经清晰可闻。今年春节,将有一千多万市民留深过年。春节是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日子,但也有可能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留深欢乐过大年的同时,安全防护的意识一点都不能松懈。

为了保障市民平安过年,深圳警方于2月1日启动相应勤务,实行“双值班”,全面加强值班备勤开展春节安保工作。春节期间,全市每日保持25000警力在岗在位,做好社会面巡逻防控和景区、商圈、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值守,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顺畅。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于2月2日向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发出了倡议书,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方面,均提出了“不放松”的明确要求: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筑牢节前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强化节日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不放松;文明过节令行禁止,坚持安全宣教不放松;提前做好节后谋划,坚持安全复工不放松。

有关机构加强了安全保障工作,市民朋友也要注意密切配合。在这里,我们有必要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隐患梳理,如果不注意,这些隐患就有可能带来麻烦甚至灾难。

首先,居家防火防盗。深圳打破最长连续无降水记录,连续两个月没有雨露的滋润,天气干燥极易引起火灾,要特别注意因违规燃放烟花炮竹等带来的火情。春节期间,家庭用电大量增加,部分老旧小区电路老化也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大家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家里的阳台窗户是否锁好,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其次,开车出行万分注意。留深人数增加,意味着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路上来往车辆不会大规模减少,是交通事故的易发和高发时期。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平日里耳熟能详的安全标语此刻更要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其三,食品安全。虽然春节正值北方隆冬时节,但春节期间深圳天气较为暖和,在存储大量食材的情况下,要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年里年外,做好一分保障便能收获十分欢乐,等到隐患变成灾难,再多的防备都变成了无用功。深圳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地方,这份安全感建立在各个领域“守护神”须臾不离岗位的责任上,更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安全防护意识上。我们要安全记心间,平安过大年!


相关报道:

深圳1800万人就地过年!足足是去年一倍!全国最大移民城市,这个年这样过

留深过年请注意!交警重磅发布:这些区域交通管制要预约!

福乐留深过大年|大红灯笼高高挂 “红”运当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35期|习惯了熬夜,熬掉的是健康的人生

深网观察 第334期|把握好青少年使用手机的“度”

深网观察 第333期|十一年后,她再次感动中国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