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活体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2021-01-28 07:50
来源: 新华社

宠物活体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人工智能朗读:

他强调,除野生动物之外的其他活体动物寄递,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作为邮件的内件物品,一体适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制度。“在实践中,如果认为某类动物可能属于禁寄物品,应依法调查取证,包括采用检验检疫等方式。”他说。

网购特殊商品要有“度”

近年来,曾有消费者网购银环蛇被咬致脑死亡的案例。这类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宠物等特殊商品,能否随意在网络上售卖?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网购商品的范围一定要有“度”,超过了规定的“度”,就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规定,经营者不得销售违禁产品,电商平台要承担主体责任,一旦发现问题要责令商家下架。相关监管部门可以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可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陈音江说,时下流行的宠物活体盲盒,是一种非理性消费。盲盒看起来是消费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娱乐行为,有的青少年自制力、自控力没有完全成熟,容易受到商家的误导甚至欺骗,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此外,盲盒这种形式的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对于商品种类、品质等监管都处于模糊地带,这给销售劣质商品乃至违法违禁物品提供了渠道。(记者:胡璐、赵文君、张玉洁、熊家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