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活体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2021-01-28 07:50
来源: 新华社

宠物活体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人工智能朗读: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在相同的盒子里放置不同的商品,但有一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正是这种类似于抽奖的营销策略,极易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欲望,成为当下吸引青少年群体消费的营销方法之一。

相比其他盲盒商品,宠物活体盲盒存在很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有消费者说,“揭开盒盖的那一瞬间,惊喜与惊吓都有可能”。

记者在淘宝上一家售卖“乌龟盲盒”的网店发现,店里有从9.99元到882元不同价位的9种活体乌龟。当记者询问店家各种盲盒里都是什么品种时,店家表示会根据不同价位发不同品种,拒绝透露具体品种。对于动物检疫证明,店家则表示,“乌龟都是自家繁养的,没有办理什么证件”。

在拼多多平台一家名为“橘子冰的店”中,记者化身消费者,向店主要亚洲雨林蝎、蓝薄荷角蛙的检疫合格证,店主表示“没有这样的”,并且说“由于活体的特殊性,活体发货,不退不换”“饲养期间也没有包活”。

更可怕的是,非家养动物的“异宠”——如爬虫、猛禽、野兽,这类在实体店难觅踪迹的物品,在网上却能轻易买到,令人震惊。近年来,长沙海关多次在入境邮包中截获“野蛮收获蚁”。长沙海关提醒,非法输入活体昆虫,尤其是我国尚无分布的外来物种,存在极大的检疫风险和生物安全隐患,海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运输存在模糊地带

宠物活体盲盒大都通过快递配送。由于缺少检验检疫,在运输过程中,这类盲盒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

记者在某聊天群中联系上了一位异宠卖家。当记者要求提供蜥蜴等宠物托运必须有的动物检疫证明时,这位卖家表示,蜥蜴、蜘蛛等是放在盒子里快递的,不和人体接触,既不需要打疫苗,也不需要什么证明。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