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13岁男孩心跳骤停,只因碰上了这种十分凶险的疾病
2020-11-26 20: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一13岁男孩心跳骤停,只因碰上了这种十分凶险的疾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团队到达龙华某医院,为患儿小七行ECMO术。

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小七终于从“鬼门关”前被救下,情况逐渐好转。入院第9天,他撤下了ECMO和呼吸机,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日前,他已撤除心脏临时起搏器,心功能恢复正常,下地活动无任何不适。经医生评估后,他已办理了出院手续。

日前,患儿小七在病房外做康复训练。

【读特新闻+】

危重症患儿ECMO转运,是急救领域“最难级”转运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早期症状不典型,病情恶化快,死亡率高。少数病例起病急骤,如治疗不及时,短时间内可因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或心脏骤停死亡。

ECMO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当患者的肺功能严重受损,对常规治疗无效时,ECMO可以承担气体交换任务,使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同样患者的心功能严重受损时,血泵可以代替心脏泵血功能,维持血液循环。

需要EMCO支持治疗的患者,病情都十分危重,而且复杂,对团队技术要求极高,需要多专业的精细配合才能实施。同时,危重症患儿ECMO转运,也是急救领域公认的难度系数最高的转运方式。

从2007年至今,深圳市儿童医院ECMO团队共完成了24例危重症抢救,撤机成功率达70%,出院存活率达50%。其中,年龄最小的为生后9天新生儿,体重最轻的2.6kg。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