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13岁男孩心跳骤停,只因碰上了这种十分凶险的疾病
2020-11-26 20: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一13岁男孩心跳骤停,只因碰上了这种十分凶险的疾病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儿医)新冠疫情以来,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备受瞩目。日前,龙华一名13岁男孩因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骤停,危在旦夕。接到求助后,深圳市儿童医院ECMO团队携带设备,紧急赶往当地医院救治。因治疗需要,专家团队还一路“护航”,将ECMO支持下的患儿成功转运至市儿童医院。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后,该患儿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办理出院。

小七康复出院后,一家人特意送来锦旗感谢医护人员。

紧急:13岁孩子患重病,危在旦夕

“有个孩子有生命危险,请你们紧急支援”,10月23日上午7:40左右,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进了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

三天前,13岁的小七(化名)出现发热症状,吃了感冒药后没有好转。两天后,他出现了头晕、呕吐、阵发性腹痛等症状,整个人都蔫了。来到龙华区某医院就诊时,他已经接近休克,因而立即被收治入院。当晚,小七的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低血压,恶性心律失常,当地医院予积极抗休克治疗,但不见效。

“他可能是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由于缺乏救治条件,当地医院建议立即转院治疗。接到求助后,市儿童医院急诊转运团队立即出发,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也紧急集合,准备携机器增援。

当急诊转运团队赶到时,小七已经意识不清,血压低到几乎测不到。急诊团队当即展开急救,并将患儿病情通报给正在赶来的ECMO团队。

惊险:ECMO支持,“移动ICU”跨院转运

8时50分,ECMO团队带着设备赶到。评估病情后,专家认为患儿暴发性心肌炎诊断明确,病情十分危重,需立即行ECMO支持治疗。

镇静镇痛、紧急备血、预冲管道……,在当地医院麻醉科、手术室、ICU、儿科等多学科的配合下,ECMO团队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穿刺建立了动静脉通路。

上了ECMO后,小七的命暂时保住了。但是,他随时可能出现休克后并发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一旦治疗失当,还是会有生命危险。由于当地医院治疗条件有限,小七需转运至市儿童医院接受更专业的治疗。

可是,孩子病得这么重,还上着EMCO,能转运吗?这要冒很大的风险。“出现任何一个疏忽,孩子就没了”,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医生马伟科介绍,当时小七的全身插满了各种救命的“管道”,如ECMO动静脉插管、气管插管、强心药通路等。转运过程中,任何一根管道脱落,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