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74期|做一个清醒的 “ 尾款人 ”
2020-11-09 18: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74期|做一个清醒的 “ 尾款人 ”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双十一”日渐临近,各大电商平台鏖战正酣,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尾款人”的目光。所谓“尾款人”,就是付了一堆“双十一”商品定金,欠了一笔又一笔“尾款”的消费者。在这喧嚣之中,消费者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做一个明明白白的“尾款人”。

在算法的加持下,电商平台设计了复杂的优惠套路。各种满减优惠的计算题,让消费者抓狂,感叹一山还有一山高。也有电商平台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退出双十一大战,不搞复杂优惠玩法,但会有全年最大力度补贴;不发战报,不再为销售额开庆功会。

“不做复杂优惠玩法”直击近年来的消费痛点。在双十一诞生前,“价格便宜”才是人们选择网购的初心。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双十一”这一时间节点正按照光棍节——购物节——线上线下狂欢的路线转变。商家的促销方式也从简单打折变为盖楼、养猫、叠加满减、定金、尾款、折上折等路数。至此,“双十一”购物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下单动作,而是成为了各家电商平台斗智斗勇的竞赛。笔者曾经试过熬夜通宵下单,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为抢得心仪的商品与折扣,后面发现其实平日里价格与双十一期间相差无几,瞬间觉得索然无味。

从“疯抢”、“种草”等词可以看出近年来消费主义盛行,互联网行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有时会对消费主义的暗流涌动推波助澜。在这场全民狂欢的节日中,虽然有些商品会比平时便宜一点,但是捆绑优惠可能会促使消费者过度消费与超前消费,在喧嚣中助长从众行为与攀比心理。我们在享受促销优惠的同时,必须在“买买买”的鼓噪中保持理性,坚持独立思考的清醒,做到量入为出和适度消费,不能成为消费主义的附庸品。

作为消费者,我们在“双十一”购物的直接目的,是想省下真金白银,而不是在商家满满的套路中,为了一份满减而不断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凑单,为了凑齐优惠额度买下很多无用的商品。这种形式的购物浪费,与餐饮浪费有几分相似。如果预算有限,就要提醒自己,优惠还会再来,钱包却未必能够在付清尾款后保持充裕。

我们期待各大电商平台,能够少玩一点套路,多拿一点真诚给客户。不玩套路,“双十一”购物才能真正走心,也是真正打动客户的最好办法。另外,“尾款人”需要在消费热潮中保持理性,擦亮双眼绕过消费陷阱,适度消费,量入为出,避免烧脑比价、掐点抢购、纠结尾款带来的过分焦虑。


相关报道:

刘婷心观察|“双十一”前焦虑?你只是不想被抛弃

“双十一”来了,法官教你用“法”算账

深圳市消委会召开“双十一”消费者关心问题公开讨论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73期|在这方面,深圳必须越少越好

深网观察 第272期|筑牢安全骑行生命线

深网观察 第271期|管好“汪星人”,关键是管好主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