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一还是千里挑一,决定国考难度的是什么?
2020-10-29 20:56
来源: 澎湃新闻

百里挑一还是千里挑一,决定国考难度的是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竞争最激烈的专业,包括文物与博物馆学、视觉传达设计、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等,这些专业在国考中的平均招录比都超过150:1。这类专业通常难以在社会就业,大量考生竞相考公。

竞争相对小的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海关管理、航空航天等,这些专业的平均招录比小于20:1。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考公并不是该专业学生的主流升学或就业途径;另一方面国考岗位往往需要对应技术或执业证书,客观上报考门槛升高,报名人数因此较少。

而在两者之间的,有大量专业的招录比落在150:1和20:1之间,从平均招录比来看,这些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适中。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中,有部分招考、过审人数都非常多的专业,如财政学、经济学、新闻学、计算机等专业。如果中心城市存在报名门槛低的优质岗位,容易出现极高招录比,一般最难上岸的岗位十之八九就在此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