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一还是千里挑一,决定国考难度的是什么?
2020-10-29 20:56
来源: 澎湃新闻

百里挑一还是千里挑一,决定国考难度的是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国考报名浪潮再度来袭。

10天,150万人报名,140万人过审。两个数据都比去年同期放大了10万左右。这些考生将在一个月后竞争25726个职位,平均招录比约为54:1。

报名只是“上岸”第一步,但在这场最初的博弈里,城市选择、单位偏好、专业掣肘、工作经历……这个叠加数个因素的黑箱实验,决定上岸难易的究竟是什么?

选城选单位,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城市和单位,往往是考生做出的主动筛选。

与其他工作相比,公务员最大的外显特点,可能是“稳定”,这基本是圈内圈外的一种共识。但也是这种稳定,意味着选城、选单位最好能够“一步到位”,最初的一个简单报名可能就决定了未来几十年你在哪里工作和生活。

这种心理,反映到国考报名上,即是:东部发达省份的热门单位,考生趋之若鹜;而西部中部欠发达地区的部分岗位招不满人,甚至招不到人。

拿2021年国考最难“上岸”的20个岗位为例,其中有15个职位分布在直辖市、省会城市、东部发达省份地级市,各地税务局是热门单位。另有5个岗位出现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甘肃省嘉峪关市、湖北省荆州市、四川省眉山市和江西省宜春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