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造谣、涉黄低俗、恶意营销?网信办处置账号5百多万个
2020-09-27 09:44
来源: 央视新闻

自媒体造谣、涉黄低俗、恶意营销?网信办处置账号5百多万个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互联网平台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根据今日头条的社区规范,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不得发布新闻信息,但是在平台上仍然有一些很多用户打着“新闻”的名义发布着五花八门的信息。有的甚至有上百万粉丝。经过查证,8个带有“新闻”二字的账号中,有5个属于企业注册,不具备新闻发布的资质,这5个账号已经按照平台要求进行改名,去掉了“新闻”等字眼以避免误导。

除了用户资质审核不严,互联网上网络空间传播秩序的其他乱象也依然存在。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披露,今年1到8月,全国各级网信举报中心和网站总共受理了1亿多件网民举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5%,而自媒体等方面的违法信息呈现出新的特点。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信息宣传处副处长卫文新说:“表现形式变得更加隐蔽,平台上近年来色情、暴力冲击力很强,让人容易直接察觉到的这种信息越来越少了。演变成一些自媒体文章通过杜撰和演绎手法,把故事编得很像历史,不易察觉,人们也不易发现。”

自媒体上的一些违法现象变得更隐蔽了。它的特点是本身并没有传播能力,而是寄生于各大网站和平台。在一些手机浏览器上,“标题党”的问题也同样不少。比如在UC浏览器上,一篇文章将一名自杀者的行为形容为“高空芭蕾舞”,可谓冷血至极。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用“监控”二字搜索,就能看到很多真假难辨的内容。一些疑似摆拍的监控视频还大量存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