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0期|莫让网络平台成为毒害青少年的“培养皿”
2020-09-15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0期|莫让网络平台成为毒害青少年的“培养皿”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如今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随手可以获取信息的时代,当90后曾经用一行显示7个字的液晶屏MP3看完7本《哈利波特》的时候,同年龄的00后或者10后已经徜徉在网络海洋里,毫不费力的获取图片、视频、影像等内容。

随之而来的是有害信息有如寄生生物,见缝插针地进入到青少年的世界中。疫情期间,全国的中小学生都在家上网课,无形之中延长了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时间、拓宽了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趁机“夹带私货”,在学习类App里推送不良信息,甚至设置粉丝团打榜功能。

7月以来,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针对网课学习栏目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教育部专门启动了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且公布了部分典型案例,如学习类APP推送导向不良和低俗信息;青少年常用APP中分别存在淫秽色情小说和低俗媚俗等违法违规信息;网站平台存在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不良信息和行为等。

青少年处在树立“三观”的关键路口,孩子们在健康的家庭环境、校园环境中长大,如果互联网缺乏监管,洞门大开,将犹如黑洞吞噬孩子们的青春。传播学中有一传播效果论,名为“培养理论”,该理论认为大众传播媒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受众的世界观。例如,接触大量电视暴力节目的受众,对遭受暴力攻击可能性的估计,远高于实际,也高于少接触或不接触同类节目者。经过严格把关的电视节目尚且如此,遑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泥沙俱下。

近年来,在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上,有关部门以雷霆之势,对不良信息和违规平台重拳出击。互联网平台也加强自查自纠,严格内容把关。“政府监管+平台自查织就了一张网络监管的大网,这也是二者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我们还要看到,不良信息的花样仍在翻新,披上了不同的伪装潜入青少年生活,短时间的打击见效快,却是扬汤止沸,今后治理力度仍需加大,需常态化,才能釜底抽薪。

也有学者认为,针对青少年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问题,堵可能不如疏。每一个少年的每一段青春,都难免有“维特之烦恼”。家校都应跟随时代的发展和孩子的成长改变观念,用恰当的方式来谈论成长的烦恼,帮助孩子脱敏。与此同时,社会应重视孩子们的多元需求,提供展示方式合理的、优秀的青少年文化作品。

少年少,多烦恼。只不过,这种烦恼该有合理的方式来排解。社会、平台、家庭、学校携手努力,为孩子们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拨开遮天蔽日的有害信息,让青少年们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温暖中。


相关报道:

6家平台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被网信办点名 你限制孩子追星吗?

疫情宅家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深圳消费纠纷投诉8500多件 

深网观察 第143期|儿童的世界里,不容恶劣游戏藏污纳垢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39期|用“北斗”来驯服共享单车

深网观察第238期|让深圳拥有更多的“主场时间”

深网观察 第237期|教师节,致敬每一位教师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