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39期|用“北斗”来驯服共享单车
2020-09-14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39期|用“北斗”来驯服共享单车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从2016年底开始,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布各个大城市的街头巷尾,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可是一阵喧嚣过后,却带来了令人头痛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特别是一些共享单车品牌的倒闭,带来了管理的盲区。在国内的很多城市,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严重堵塞人行道,宽敞的道路变成了“羊肠小道”,原本的惠民共享单车,变成了市民新的烦恼根源。

对此,相关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早在2017年1月,深圳就开始规范自行车停放,试点设置停放区,同时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进行20元的处罚。如今,深圳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不断升级的城市智慧系统为解决民生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更多方案,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例子。

近日,南山区桃源街道率先利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对互联网自行车采取“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的管理模式,进行了试验和预演。据悉,由青桔单车推行的“入栏结算”,需要用户将将青桔单车停在运营区域中的指定停车框内。如果违反了这项规则,对不在规范停车点停车的,将收取5元调度费;对在运营区域外停放的,将收取20元调度费。

桃源街道之所以能够试点“入栏结算”,是因为采取分体锁技术,结合北斗导航精准定位,实施入栏结算,引导市民有序停放,有助于驯服共享单车这匹“野马”。

深圳借助科技的力量推动城市治理渐趋完善,同时也借助科技背后的规则理念对市民进行引导和规范。根据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模式,停在禁停区的车辆,其他用户是无法解锁的,想骑也骑不走。科技提供的框架和支撑,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社会公众规则意识,引领深圳市民做守规矩的人、办守规矩的事。

有报道指出,从9月10日起,这项试点实验范围有望扩大至南山区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宝安区新安街道、西乡街道。希望在科技的推动下,能够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模式,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


相关报道:

深圳试点共享单车北斗高精度定点停放

深圳启动共享单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 市民还车需定点“入栏结算”

共享单车超额投放为何刹不住?业内:违规成本太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238期|让深圳拥有更多的“主场时间”

深网观察 第237期|教师节,致敬每一位教师

深网观察 第236期|外卖平台需要更多的人性化改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