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昔日微商乐园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2020-09-15 09:02
来源: 澎湃新闻

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昔日微商乐园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人工智能朗读:

吸引直播电商5万余人,江北下朱转型背后

为何江北下朱会成为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

在楼春看来,这源于江北下朱近些年的积累,楼春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借助一路之隔的货运市场,江北下朱起初吸引了大量物流行业的进驻,但大货车进村有不少安全隐患,后陆续搬出。2015年前后,部分江湖地摊、库存经营户来到村里,渐渐形成了商业气氛。2016年,因为物流便捷,商品价格低廉,江北下朱成了微商乐园。从2017年开始,微商走下坡路,江北下村开始产业升级,成了全国闻名的社交电商第一村。至今,村口还挂着“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小镇”的牌子。

“在疫情发生之前,江北下朱不少商户就已经开始直播带货。对于商家而言,收入可以分两大块,一个是社群团购,另一个是直播。小商品价格低,利润没那么高,靠走量。”楼春说。如果将江北下朱的直播做细分,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主播来选品,并不在村里直播,但发货是从江北下朱发货,主播们只需来一次留下联系方式,之后的义乌都可通过网络处理;另一类是主播选品后,当场直播。指尖陀螺、网红泡泡机、网红波波球都曾是这里的爆款。

随着直播带货的火热,江北下朱也涌现出主播培训、主播直播基地等新形式。

在走访中,一家名为“辉哥网红直播基地”的门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门店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做批发的同时,他开辟了四间直播间,配备了空调、桌椅、货架、美颜灯等设备,免费提供给来江北下朱选品的主播使用。

正在准备直播带货的主播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图

“这半年我接触的主播有两三百人,现在经常合作的也有五六十人,主播们可以卖我店里的货,也可以卖其他商家的货。我们也拍些短视频积累粉丝,但拍视频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带货。有人说江北下朱租金高,但这里就是气场、是磁场,你做直播换到别的村就不行。”该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江北下朱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商品质量无保障,一些门店售卖三无产品等。

今年3月,义乌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稽查大队、街道、社区、行业协会等力量,将江北下朱划分为十个区块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无证无照、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在村里设置了站点,商家如果碰上产品拿不准,不用出村,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帮你看,工商局的人有时也穿着便衣,一天到晚在村里转。也许会有商家做假冒伪劣的事,但只能偷偷摸摸在外围做,江北下朱是有人管的地方。”上述辉哥网红直播基地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据了解,除了小商品,江北下朱村的人气也吸引了阿迪达斯、屈臣氏、无印良品、双汇、小霸王、荣事达等品牌商的关注,不少品牌在村子里租下铺面,作为商品展示的窗口。

来自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江北下朱村集聚了服装箱包、美妆美饰、网红食品等1000多个品牌,持照市场主体4400余家,各类直播电商从业人员有5万余人。

2019年12月,福田社交电商协会在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成立。同时,江北下朱村社交电商发展的溢出效应,带动了周边的东博宅村、下骆宅老工业区社交电商的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