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昔日微商乐园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2020-09-15 09:02
来源: 澎湃新闻

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昔日微商乐园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人工智能朗读:

“做直播来义乌,人们导航的第一站就是江北下朱。”

“什么是爆款?江北下朱的大部分档口同时推一件商品,那它就是爆款。”

“晚上直播,白天组货,全国快递成本最低的地方在义乌,义乌最便宜的地方在江北下朱,只要你能带货,一件也能代发。”

疫情催生的网上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爆,吸引更多人的加入。浙江省义乌市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汇集26个大类210万种小商品,而义乌打造的第六代市场也已累计引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万种境外商品,日均快递量2000万单。

丰富的货源优势和快递物流洼地,培育了义乌的电商发展。距离国际商贸城2.2公里的江北下朱村成为草根创业的舞台,被称为“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全国各地的人,来到江北下朱淘金,有人在这里带货百万件,也有人在这里盘桓数月后黯然离去。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义乌电商直播多是素人主播,缺乏头部主播,虽有丰富的货源支撑,但带货产品利润空间较窄、客单价较低,带货商品的品牌和质量还有待提升。

江北下朱电商社交直播小镇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图

来自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义乌市直播电商交易额达98亿元,直播场次超过7.2万场。按照义乌市市政府印发的《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目标是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