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开心”而是疾病,如今抑郁症将纳入体检项目
2020-09-13 09:05
来源: 央视新闻

不是“不开心”而是疾病,如今抑郁症将纳入体检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孤独状态中老年人

老年人由于逐步衰老、与外界交流减少、缺少陪伴等,也是抑郁的高发人群。

近年来,老年人情绪问题的发生率逐年升高,尤其是抑郁症在老人中已非罕见。抑郁症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导致幸福感下降的主要疾病之一。

如今,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和了解抑郁症。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对它存在误解甚至偏见,将抑郁症视作“矫情”“脆弱”的表现。

玻璃心

矫情、太脆弱

笑得那么开心,还能抑郁?

承受能力太差

抑郁症就是脆弱,不堪一击?

误解!

“没有溺过水的人永远不知道无法呼吸是怎样的痛苦。”

抑郁症不是矫情,不是无病呻吟,而是一种疾病,需要用医学手段的干预治疗。

旁人的不在意、不在乎,甚至是冷嘲热讽、恶语相对,或许会对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抑郁症?

误解!

很多人以为平时性格开朗的人,肯定不会患上抑郁症,而性格内向的人才易患抑郁症。这是对抑郁症最大的误解。

待人友善、性格开朗只是人的个性特征或习惯化的行为模式,与抑郁症没有本质联系。正因为他们爱笑、友善和开朗,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要更容易被忽略,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一旦他们主动求助,请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严重的“精神病”?

误解!

“抑郁症”与“焦虑症”时常会被同时提及。但如果把焦虑症看得比抑郁症轻,用焦虑担心过多来解释抑郁症的原因,都是误解。

有极少数病情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因病情而导致言不达意、言语内容逻辑混乱,这种该情况下,千万不要给他们贴上“精神病”的标签。这种抑郁情绪经过治疗,几乎都可以在几周几月之后完全恢复正常。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