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量价齐升 前10月出口9.4万辆,同比增长364.97%
2023-12-11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企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量价齐升 前10月出口9.4万辆,同比增长364.97%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张弓)据海关统计,前10月,深圳市企业出口电动载人汽车9.4万辆,同比增长364.97%,价值164亿元,同比增长376.78%,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深圳市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形成了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协同的产业生态圈,全市众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构建囊括了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为支持新能源企业出海拓市场,深圳海关聚焦“降本、畅流”积极助力汽车扩大出口。在服务企业降本增效方面,组织宣讲推介会,与重点企业“一对一”交流,提供原材料国别选取、自贸协定利用、产品定价等方面的差异化指导,提高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覆盖率。在保障出口物畅其流方面,提供预约查检、“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快速通关服务,在保证运输安全前提下推动实施“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一箱装三车”船载集装箱运输方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据了解,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源,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全球占比84%,是全球锂电池产业链主导者。2020年12月,欧盟委员会提出提案,酝酿立法规范监管在欧盟销售的所有类型电池全生命周期,其中也包括了我国具有产业竞争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以及背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了助力企业合规出口、破壁出海,深圳海关强化技贸措施服务,专家团队及时跟踪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立法动态,围绕企业诉求提出简化碳足迹要求、降低再生原材料含量水平等意见建议,并通过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第85次至91次WTO/TBT例会向欧盟反馈。2023年8月17日,法规正式生效,共采纳我方提出的简化碳足迹要求、明确标签要求等14条意见,惠及年约1400亿元相关产品输欧,有效助力我国持续发挥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稳固、扩大出口市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