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实情 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 福田:“四下基层”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3-12-06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察实情 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 福田:“四下基层”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依妍)中心城区停车难、老旧小区飞线多、企业不了解好政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田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让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上,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盯紧急难愁盼,给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以前下班回家,为了找个车位常常‘三过家门’不得入啊,自从街道机关单位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后,我们回家终于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家住新沙社区的罗先生惊喜地发现,困扰他许久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为了缓解辖区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福田区沙头街道办事处前不久在全市率先开放机关单位非经营性“夜间+周末”停车资源共享,限时段对外开放,提供免费停车。市民通过“深圳预约共享停车”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或线下扫码进入服务页面,预定共享车位,确认具体停车需求,支付零元订单,即可四步实现“共享停车”。

10月初,龙溪花园居民王阿姨致电社区综合治理组,反映自家窗前电线存在横挂错乱的情况,不仅影响视野,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接诉后,农园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龙溪花园党支部发起专题讨论会,共商解决办法;社区党委联合党员干部、中心户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收集群众诉求。在讨论和调研中,居民群众纷纷表达了对雨“飞线”问题能早日解决的诉求,还纷纷为社区出谋划策。

很快,“飞线”问题得到有力整治。10月15日,农园社区党委召开党建治理联席会议,对整改“飞线”现象作了具体部署。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楼与楼间“飞线”不再,龙溪花园逐渐有了新面貌,不少居民表示窗外的视野更加宽广了,走在路上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志愿红”持续升温 打造城市文明亮丽风景线

出行引导爱心义卖、公益课堂……在福田区的大街小巷,一抹抹“志愿红”持续升温。今年以来,福田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常态化志愿活动践行“四下基层”,传递真情与温暖。

二手书籍、文创杂货、手作物品……11月11日、12日,一场热闹非凡、妙趣横生的公益市集活动在中心书城连廊开展,小小摊主们用“小”物品传递着“大”爱心。活动现场,50个义卖摊位整齐排列,青少年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作品、琳琅满目的物品,都散发着浓浓的爱意。

来自深圳高级中学中心校区高一(2)班的学生马知行带来满满一箱“宝贝”,希望通过“以物循环 让爱流转”的方式,让闲置物品焕发新的生命,并让这分爱像潺潺流水般传递给有需要的青少年。他说,“一想到每义卖一件物品,就能多募捐一些善款,我就充满了动力。”

无独有偶,为了更好地把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送到孩子们身边,共青团福田区委推出2023-2025“幸福福田·阳光少年”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公益课程进社区项目,课程聚焦学生兴趣,提供最优师资,将以高品质、高密度的课程,培养青少年创造能力、逻辑能力、表达能力,提高对家庭教育的认知,提升家庭幸福感。

此次公益课程包含10万个课时,涵盖语言艺术、戏剧英语、机器人编程、图形化编程、大语文素养、家庭教育等多种主题,预计于2023年-2025年面向福田全区92个社区开展。“我女儿对主持表演很有兴趣,可这段时间我比较忙没来得及带她找地方学。这下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孩子特别高兴。”家住侨香村的刘女士表示。

创新引入全量式共享 精准高效减轻企业负担

“以前想方设法找政策,现在惠企政策服务不仅自己找上门,还能轻松兑现”。日前,福田区进一步开展企业服务工作,通过上线“福i数·数字资源一网统管平台1.0”、开设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依托政策计算器智能推送扶持政策,增设福i企平台短信推送功能等服务,减轻企业信息增报负担,这一举措深得民心,受到好评。

足不出户就可以无缝链接扶持政策,还能一站式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据介绍,福田区率先创新引入的数据探针工具已成功推进区街自建信息系统数据全量共享,帮助汇集了63个单位,共3011个数据项,总计10.62亿条原始业务数据,为各类数据资源提供底层数据支撑。此外,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一站式解决企业享受惠企政策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零距离”推动政策全量触达,切实高效减轻企业信息增报负担。截至目前,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政策计算器已有约1.7万家企业使用,访问量累计超1.7亿次,共计开通政策项目3623个、累计申报项目94451个,主动向企业推送可申报惠企政策项目62.42万条,累计兑现资金超55亿元。

此外,福田依托打造“i福田”小程序,2月初上线10个街道虚拟园区智能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法律、会计、税务、金融等资源,上线商事登记注册、税务办理、政策查询、法务会计支持等功能模块,实现一键咨询业务、一键链接资源,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51万人次,惠企政策总点击量超458万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