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圳样本
2023-10-11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圳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深圳正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文化产业领域的快速发展,也给深圳带来了不竭的创造力,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6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从今天开始,深圳商报和读创客户端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不懈探索。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文化的力量正日益凸显。特区建立以来,深圳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在这里,与创造了“深圳速度”的经济发展同步,文化发展一样当仁不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深圳成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深圳在提高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质量上不断尝试,通过建设“十分钟文化圈”、推出一批“城市文化地标”、创新常态化惠民工程等方式,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城市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新格局。目前,深圳已初步建立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机制健全、服务质量较高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新型文化空间深入街头巷尾

文化地标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精神磁场,9月28日,作为深圳“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美术馆新馆及深圳图书馆北馆,正式开放试运营,成为中秋国庆假期市民新的文化打卡地。

2018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建设“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如今,一批世界级公共文化地标即将呈现于世人面前,切切实实的市民文化福利也正伴随着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创新思路与扎实举措而越见喜人。除此之外,“智慧书房”“南山书房”等100多家集高颜值环境、高标准服务、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休闲空间深入街头巷尾,让城市更加具有“文艺范”的同时,也让文化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角落。

更高品质的城市文化空间,更加亮眼的“城市文化菜单”,更为多元的公共文化供给,更具竞争力的文体旅游产业,正在为市民带来沉甸甸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创新文化服务提供多元模式

9月23日晚,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交响乐团联手为市民奉献一场美术馆里的音乐会,五位来自深圳交响乐团的乐手在美术馆展厅里为观众带来竖琴独奏和弦乐四重奏,在艺术作品的围绕中呈现“秋之韵·美术馆里的写意弦乐”,一个艺术而浪漫的美术馆之夜吸引了众多深圳市民。

作为美术馆创新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实施“美育浸润工程”的重要举措,今年9月15日起,关山月美术馆率先在全市推出美术馆延时开放服务,至2023年年底,关山月美术馆将在每周周五、周六18:00-21:00延时开放。同时推出“美术馆之夜”等夜间文化活动。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美术馆既是创意孵化器,又是一个市民共享的文化空间。我们要努力将更多的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观的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将美育渗透进现代城市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进一步探索创新服务新形态,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从“参观”到“参与”,从“单一”到“融合”,深圳的公共文化机构越来越重视公众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多元美育模式,搭建与观众沟通的桥梁,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艺术服务。

丰富品牌项目文化触手可及

到博物馆看展览,到图书馆听讲座,到美术馆参加工作坊,到公园听周末音乐会……一份《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指引2023》,为市民提供全面的文艺活动“地图”。服务指引里收录了深圳各类文化设施及2023年各类文化活动的详细资讯,让市民更加便利地享受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从“深圳读书月”到“创意十二月”,从“市民文化大讲堂”到“美丽星期天”,从“文博会艺术节”到“一带一路音乐季”,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文化产品,而每到节假日,从社区到街道,从文化场馆到公园小区,嵌入市民生活圈的各种文化活动,则进一步擦亮了深圳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建成文化馆(站)88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02个,在册博物馆61家、美术馆(院)33家,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100%覆盖。全市已建成779家公共图书馆(室),加上自主研发、遍布全市的300多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名副其实的“千馆之城”。

聚沙成塔,百炼成金。在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道路上,深圳的城市文化吸引力正日益增强。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