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为本·互助共融”深圳第五届精英交流会举行 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平等就业权利
2023-10-11 07:57
来源: 深圳晚报

“社区为本·互助共融”深圳第五届精英交流会举行 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平等就业权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通讯员 刘丽娜)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社区为本·互助共融”深圳第五届精英交流会在南山区举行。

“精神障碍患者平等就业权:法律、实践及经验”调研报告是此次交流会发布的重要内容。报告聚焦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劳动保障和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四个项目,从精神障碍患者求职及就业的经历经验、法律规定和就业权保障的司法实践三个方面,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平等就业权进行研究和分析。报告指出,精神障碍诊断是导致职业生涯中断或终止的主要因素;精神障碍状态与工作状态之间存在多元、复杂的相互作用;社会上存在基于精神障碍的就业歧视;精神障碍者工作中的支持需求存在共性及差异。报告最终给出结论,疾病元素影响就业大于能力本身。

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平等就业权的问题,活动还特意请来了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黄裔与会并发表建议。黄裔表示,在制度层面,应当将反歧视立法作为长远的目标;在意识层面,应当为精神障碍患者群体提供更多的权利意识培训及更具体、实用的薪酬、社保、劳动合同等就业相关知识及法律资讯,支持精神障碍患者明确知晓自己的就业权;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支持层面,首先应当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精神障碍患者在就业各环节的共性需求,形成需求基线,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相对通用的就业支持服务等。

交流会邀请了精神卫生工作专家、残障领域专家、社会工作者和自倡导者代表来到现场,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和实践经验,从不同的视角分享对于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服务思考、服务研究以及工作经验。

此外,活动向深圳参与无障碍建设者的优秀代表人物颁发了“优秀无障碍建设者”奖杯,以此宣传弘扬公众共同建设无障碍城市,传播“无碍爱”文化。

活动现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无障碍戏剧《撕下标签,看见我是谁》的表演。现场的摄影展更是引人入胜,不少观众纷纷驻足参观。《痛之花》摄影展带大家走近抑郁症患者的世界,以视像、文字、艺术作品等形式讲述了10个患者与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抗战的故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