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鹏城!112个地名拟入选深圳首批地名保护名录
2023-10-11 07:17
来源: 深圳晚报

记忆鹏城!112个地名拟入选深圳首批地名保护名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魏羽辰)近日,深圳市第一批地名保护名录及地名简介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公示期,其中包括63个传统文化与历史地名,17个红色历史地名,32个改革开放地名。地名承载的文化与历史记忆,将被科学保护和传承,共同书写鹏城历史。

2022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对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红色革命和改革开放特色的地名进行评定,并组织开展了网络投票、征求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专家论证等工作,形成了第一批地名保护名录。

每一个地名,都铭刻着深圳的过去与未来。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几个热门地名,还有一些富有历史意义的“冷门名称”。如传统文化与历史地名中的清平古墟,作为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此地的清代永兴桥是深圳仅存的一座古代三孔石拱桥,此处片区也依托古墟建设成为深圳宝安新桥影视产业小镇,焕发出新的生机。深圳四大名墟是指深圳墟、观澜古墟、清平古墟、沙头角墟,随着经济发展,许多古老地名已经与现代建设融合,但从繁华商业街区的老街古井、粮仓遗址,仍可以感受到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

▲清平古墟。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据了解,本次公示的传统文化与历史地名指深圳市地域内自有人类居住痕迹至近代,具有悠久历史与丰富传统文化内涵,或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具有较强关联的地名。本次公示的传统文化与历史地名包括宝安、龙岗、大鹏等行政区域及其他区域、居民点名称;梧桐山、凤凰山等自然实体名称;南头古城、宋少帝陵等纪念地旅游景点名称;中英街、罗湖桥等交通设施名称。这些地名在每一个市民心中都刻下了岁月的痕迹,如同典籍一般,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风华。

▲南头古城南门。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回望来路,初心未改。深圳从红色年代走来,许多地名为深圳人留下了宝贵的革命记忆。本次收录的红色历史地名指1921年至1949年,深圳市地域内曾发生过红色革命事件,或与红色革命领袖、革命英雄相关联的地名。其中包括坪山,新屋吓等行政区域及其他区域、居民点名称;自然实体名称阳台山;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鸿安酒家)、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纪念地旅游景点名称;公共设施名称光祖中学。

▲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东江纵队,是无数深圳人敬仰的名字。在这支队伍背后,是点燃革命星星之火的重要地名——东宝中学旧址。东宝中学旧址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社区,百年前陈氏家族曾在此建立祠堂。1944年,为培养抗日干部,东江纵队政治部决定借用该祠堂建起东宝中学,作为东宝地区第一所抗日民主学校。这所学校诞生于战火之中,却为爱国青年打开了一片革命教育的天地,为革命队伍输送了大批人才。东宝这个地名,也因东宝行政督导处、东宝中学的存在,在深圳革命历史中熠熠发光。

大潮南来,风起珠江。历史仍在续写,改革开放精神融于每一个深圳地标。本次收录的改革开放地名指1979年建市至今,深圳市地域内的改革开放地标建筑地名,及与曾发生过改革开放重大历史事件或与改革开放重要人物相关联的地名。因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具有改革开放特色的地名数量较多,本次拟入选的改革开放地名主要集中在改革开放初期,以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主的地名。

从城市天际线看去,华侨大厦、国贸大厦、信兴广场(地王大厦)等建筑仿佛就在眼前,这些地名就像一幅立体肖像,刻下城市发展变化的清晰轮廓;从大街小巷看去,罗湖,东门、皇岗、水贝(罗湖)等地愈加繁华,万家灯火点亮城市夜空。深圳的地名本身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华强北、蛇口等名称带给几代人难忘的回忆,至今仍述说着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国贸大厦。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在众多改革开放地名中,有一个名字愈加闪耀。今年正值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这座伴随经济特区而生,伴随改革开放而兴的高校,40年来始终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砥砺“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品格,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为深圳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保护、传承、弘扬地名文化,就是再次学习和铭记城市历史,深圳人在奋斗中续写着改革开放的故事,也因为地名产生共同的珍贵记忆。112个地名,就是一幅从古至今的城市画像,更是未来即将开拓的征程起点。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