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深圳产品“走出去” 链接全球更多优质资源 推进新型工业化 深圳集聚新动能
2023-10-10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赋能深圳产品“走出去” 链接全球更多优质资源 推进新型工业化 深圳集聚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收获很大!现场我们展示的产品直接就被客户买走了!”近日,深圳御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中国(深圳 香港)—东盟(吉隆坡)新兴产业对接会上,现场拿到了不少订单。“通过这次对接会,我们进一步了解马来西亚的市场和当地投资政策,也对接上了不少客户。希望这样的对接会能够多办、常办!”御光新材料负责人会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出海”稳订单、拓市场,已经成为“双循环”重大机遇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选择。今年以来,深圳已多次组团“出海”,密集“敲门”招商合作,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拿订单拓市场,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添动力

9月21日,以“开放共赢,市场协同,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的中国(深圳 香港)—东盟(吉隆坡)新兴产业对接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来自深圳、香港和东盟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齐聚一堂。记者注意到,本次产业对接会共有30多家来自深圳的企业,包括:华为、荣耀、迈瑞、航盛电子、星源材质、开立医疗、亚太星通、光韵达、艾比森光电、御光新材料、康荣电子、中兰环保等。

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领域,当中既有实力强劲、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也有深耕细分领域、形成独特竞争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

据了解,本次产业对接会促成了一批合作和重大项目签约,共签署22项合作协议。其中,星源材质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宏升集团联合签署了星源材质马来西亚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据悉,该项目签约金额高达50亿元,用地面积约66英亩,预计建成达产后年产2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配套涂覆隔膜。

“作为中国隔膜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东盟市场的开发力度,为实现全球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星源材质相关负责人表示。

稳出口稳外贸,赋能深圳产品“走出去”

9月28日,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产业招商对接会。当天,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正式授牌,小漠国际物流港宣布汽车出口突破10000辆。

同一天,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与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汽车出口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深汕港口和航运业的发展,共同开拓汽车出口市场,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大做强深圳汽车航运业务,助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航运物流枢纽。

新能源汽车强势出口背后,是深圳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的体现。

当前,在全球经贸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深圳进出口仍走出逆势上扬曲线,1-8月,全市进出口总额23692.5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出口数据尤为亮眼,增长19.4%。

近日,《深圳市推动货物贸易进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围绕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大宗能源商品、农产品、中高端消费品、黄金珠宝、医药产品及交通工具等7类重点商品进口,针对性提出26项具体举措和5项保障措施,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强市,到2025年全市进口贸易总额要突破人民币1.8万亿元。

引进来走出去,深圳主动“链接”全球资源

“引进来”“走出去”,正在为深圳推进新型工业化聚合更多优质资源。

今年开年以来,深圳各区代表团就纷纷踏上远赴海外“敲门招商”之旅。

当地时间3月16日-21日,深圳市政府代表团接连访问西班牙、以色列,出访行程密集、成果丰硕,举行了两场重要合作交流会和至少5场会见,签署了双向投资金额超10亿欧元的合作项目;3月13日至22日,龙华区领导率队赴法国、德国和荷兰,瞄准先进制造业、时尚产业、能源产业等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圳作为内外循环的链接点,正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集聚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动能。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