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湾芯 首善福田”擘画海洋篇章 “海洋+”五大行动激发蓝色新动能
2023-10-10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超级湾芯 首善福田”擘画海洋篇章 “海洋+”五大行动激发蓝色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福田区涉海企业超过2000家,以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和涉海金融服务业为主,海洋产业初具规模,是深圳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向未来,《深圳市福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提出,立足“一带两段”海洋空间格局,发挥五大优势、推进五大“海洋+”行动,擘画“超级湾芯 首善福田”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海洋+”专业服务,广交“蓝色伙伴”

2023年9月,高规格的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今年以来,2023深圳首届国际渔业博览会、国际红树林保护高级别论坛、2023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等也先后登陆福田,为促进全球海洋领域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这是福田区“海洋+”专业服务(展会)培育行动的具体体现。近年来,福田区鼓励海洋专业服务业聚合发展,提升海事法律、信息咨询、知识产权、展览展会、国际会议等领域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一次次在国际舞台发挥主场担当。

今年5月,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上,重达400多公斤的国内渔业展会史上最重磅金枪鱼吸睛无数,新揭牌的深圳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也完成了高端水产品“第一拍”。“中国渔业看广东,未来渔业看深圳”,深圳远洋渔业实力居全国首位。而联成远洋、华南渔业、深港远洋等一批远洋渔业龙头企业,总部便扎根福田。

福田区推进“海洋+”渔业总部聚集行动,依托“福田总部+异地捕捞+飞地生产”等模式,吸引国内外优质远洋渔业企业落户,打造国际远洋渔业总部经济集聚区。

2023年9月,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这是福田区推进“海洋+”生态综合示范行动的重大成果。以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为核心,福田区深入推进生态系统、湿地、河流、海域等保护和修复工作,塑造一流生态环境,擦亮城市中心区滨海生态发展特色品牌,打造了深圳参与全球海洋生态治理的“金色名片”。

海洋金融业增加值长期居全市第一

福田区海洋金融业增加值长期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比重达55%,集聚了以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国银金融租赁、中信保深圳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公司、深创投等为代表的一批银行、租赁、保险等专业化涉海金融机构,为全市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产业发展等提供了雄厚资本支持。

今年,福田区推进“海洋+”金融融合赋能行动,发挥银行、保险、基金、创投等金融聚集优势,加快培育和集聚海洋金融专业化机构,创新海洋金融产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蓝色金融总部集聚区和核心区,一个个重大项目接续落地。

深圳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揭牌,“碳金融通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启动。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发布,成为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海洋渔业支行揭牌,定位为海洋产业专营金融机构。国开行深圳分行、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等签订《支持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资本与涉海企业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合作,福田区引导发起成立新能源(碳中和)专业投资基金等。

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壮大发展,也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支撑。福田区“海洋+”科技融合发展行动,与海洋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以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八卦岭、华强北等片区为重点,福田区将构建陆海融合发展试验区,完善海洋新兴产业陆海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和产业生态,以海洋应用场景需求创新为驱动,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陆上先进技术“下海”,培育“海洋+科技”新兴产业集群。

发挥五大优势实现海洋重点领域突破

向海图强,福田区五大优势明显:金融聚集优势,海洋金融业特色鲜明,位居全市第一;毗邻香港优势,深港合作建设提速,注入海洋发展新动能;科技强区优势,陆地优势产业向海延伸,海洋新兴产业逐渐兴起;红树资源优势,海洋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成色鲜明;远洋渔业优势,远洋渔业企业实力强劲,成为深企“走出去”主力军。

面向2035,福田区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海洋金融、海洋科技、远洋渔业、海洋生态等领域重点突破。

海洋经济发展能级显著增强,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海洋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贡献度大幅提升。蓝色金融中心地位愈加巩固,形成组织多元、市场高效的蓝色金融服务体系,蓝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蓝色金融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陆海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在“海洋+科技”等新兴场景打造多个陆海融合项目,在海洋风电、海上核电、海洋监测、海洋机器人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及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高,新洲河流域等生态脆弱区将进一步改善,红树林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