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 深圳夯实根基加快新型工业化
2023-10-07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全力推进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 深圳夯实根基加快新型工业化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在欣旺达工厂园区里,平常忙碌穿梭的设备检测人员几乎少了一半。“以往园区都需要较多人手专门盯着产线的安全生产和负责检测,如今在5G+MEC行业虚拟专网下,园区生产效率提升17.1%,检测人员数量减少40%。”欣旺达相关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今年5月,在深圳5G-Advanced先锋鹏城发布会上,欣旺达的5G智慧工厂获得了首批先锋应用优秀案例,该工厂通过搭建工业AI平台、工业协同平台,真正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这是深圳积极推动数实融合的缩影。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背景下,作为全国“工业第一城”的深圳,一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全力推进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夯实根基,加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进新型工业化,根基在制造业。一直以来,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把工业支柱建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壮。去年,深圳工业规上总产值和全口径增加值首次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

不仅规模大,创新实力也强劲。纵观深圳制造业版图,不仅涌现了大疆、比亚迪等大企业,还有众多中小企业迸发强大活力。今年杭州亚运会上,洲明科技为杭州奥体中心、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等七大赛事场地提供了各式LED显示产品等,为场内场外观众展示比赛的最新情况;在杭州全民健身中心亚运会手球训练馆等多个赛事场馆,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个LED显示屏也应用其中。

强大的科技创新力,是深圳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驱力,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深圳不仅有大企业,还有很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它们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不断地迭代创新。企业的不断创新反过来也促进了产业的不断升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产业体系看,深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去年6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8大未来产业。深圳提出,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

重构链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

9月28日,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的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产业招商对接会上,小漠国际物流港宣布汽车出口突破10000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新支柱产业,也是深圳锻造制造业新长板、形成新产业领先优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1-8月,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3.3%、27.4%。

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短缺环节的自主供给能力。

今年8月,由深圳核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直径34毫米、重量90克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Corheart®6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正式发布。这是全球最小、最轻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开启了国产人工心脏小型化新时代,同时有效填补了深圳市人工心脏行业的空白。

今年以来,深圳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上动作频频。3月13日,深圳市召开首次针对供应链服务企业座谈会,提出“三个打造”,为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指明了方向;4月,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举行,同时发布了《深圳市产业链供应链白皮书》。

为破解产业空间发展问题,深圳从2023年开始加速推动企业“工业上楼”,将连续5年,每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高质量、低成本、定制化的厂房空间。

稳链、固链、强链,深圳正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数实融合,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

当前,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正催生新一轮工业革命,全球工业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在此背景下,必须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以适应科技快速发展的潮流。

近年来,深圳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将数实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在工业富联龙华工厂,无论是采购、物料准备、物料统计,还是生产、包装、质检、库存、出货等环节,全部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配备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型设备自动优化系统。这是工业富联打造的首座“灯塔工厂”,也是深圳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的缩影。

眼镜、时尚、钟表等深圳的传统行业,也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今年4月,深圳市首个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在龙华大浪时尚小镇揭牌。今年2月正式公布的《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推动超过480家、覆盖50%以上经济规模的集群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训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3000人……

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产业研究部统计,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同比增长32.10%。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公示了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深圳等30个市(区)成功入选。

目前,深圳正加快在打造“极速先锋城市”,推动“万兆入企”。到2025年,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