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收官 有效覆盖人群超3000万人次 人人一起参与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23-09-19 08:1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收官 有效覆盖人群超3000万人次 人人一起参与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安全骑手志愿者宣传队走进大街小巷。 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通讯员 欧阳林海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9月17日,为期一周的2023年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圆满收官。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各部门联动,重点围绕12大板块展开,共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900多场,线下活动有效覆盖人群超3000万人次;线上宣传报道点击、转发总量超5000万人次,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今年的宣传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13个部门联合主办,全市各区(新区、合作区)联动开展活动,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7个重要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参与,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作为2023年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1+N”主题展览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二楼中厅设主展场,在全市各区(新区、合作区)书城及商圈、产业园区、车站、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点设分展场,同时首次打造网络安全云展馆,采取市区联动、固巡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方式举办20余场展览。

主展场打造的网络安全成果展,展示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华为、深信服、安恒、联软、能信安、奇安信、任子行等十余家优秀网络安全企业参展。其中,“手机充电劫持”“蓝牙泄密”“App木马远程控制”“AI智能语音劝阻”“钓鱼网站诈骗”等网络安全互动装置和网络反诈场景演示,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有效提高参观市民网络安全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创新打造网络安全周“游园嘉年华”活动,聚焦深圳旅游资源赋能网络安全宣传,联动各区在湾区之光摩天轮、海上世界广场、喜荟城、香蜜公园、盐田海滨栈道等20多个重点旅游景点开展70多场主题活动,结合时下流行的打卡、VR、古风、市集、公开课、咖啡车等众多潮文化元素,增加游客互动体验,调动市民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活动期间,各场嘉年华活动亮点频出,吸引20万余游人和市民参与互动,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市各区(新区、合作区)结合自身特色各自精心策划了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福田区开展“福网-2023”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罗湖区策划创作微电影《AI的陷阱》,展演剧目《直播达人秀》,盐田区推出高空海景灯光秀及特色线上线下打卡活动,南山区举办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研讨沙龙,宝安区组织直播带货博主开展“网络安全我来说”视频拍摄接龙活动,龙岗区打造网络安全电影公益展映活动,龙华区举办网络安全企业交流及送课进军营活动,坪山区首创特色网宣文化节,光明区开展网络安全“E心向科学”活动,大鹏新区策划推出网络安全密室逃脱H5互动游戏、开展“家校联动共筑网络安全活动”,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出反诈讲堂、普法舞台剧及反诈剧本杀等,各类活动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营造全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各区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等宣传普及活动,以市民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覆盖全市79个街道、716个社区。

宣传周期间,美团、货拉拉、饿了么、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等配送平台,组建由1200余名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组成的11支网络安全骑手志愿者宣传队,让网络安全知识跟随广大骑手“走千条路、进万家门”。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