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 用超级速度建“超充之城”
2023-09-19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 用超级速度建“超充之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作为新能源汽车标杆城市,深圳已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6万辆,居世界前列。深圳有2.4万家新能源和数字能源企业,在新能源整车、核心三电及电池材料等主要环节居全球领先地位。

深圳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消费上一直不遗余力。在9月15日印发的《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中,将“鼓励汽车消费”单列成项,6条措施中有4条与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关。当中既包括让消费者买得划算的“真金白银”补贴政策,也有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展换电模式试点等让消费者用得放心的配套举措。

近日,比亚迪发布产销快报,今年1-8月,累计销量179.22万辆,同比增长83.1%。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既是企业坚持技术创新的结果,更有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的大背景。

与“买得划算”相比,“用得放心”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的影响更为深远。

“希望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9月17日,在深圳印力中心参观一辆新能源汽车展品的刘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的公共充电桩多是慢充形式,一周充两次,每次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完全充满。充电问题是困扰她购买新能源车的首要原因。

为了解除刘小姐这类潜在购车者的心病,深圳正在加速推进“超充之城”建设。根据规划,2025年,深圳市将建设超充站300座,“超充/加油”数量比在国内率先达到1:1;2030年,超充站将增至1000座,完成超充骨干网建设,超充比加油更方便。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础设施,超充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600KW,最快能以“一秒一公里”的速度充电。推动“超充之城”建设,将让电动车用户用起来更省心,激活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最新出台的《措施》明确提出,计划到2025年建成覆盖深圳全市的新能源汽车超充基础设施网络,以“两区”(居住区、办公区)、“三中心”(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为重点,推进城市停充一体规划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加油(气)站配建超充或换电设施,打造以新能源汽车移动储能为特色的电力充储放一张网产业新生态。

颇为贴心的是,针对香港游客关注的电动车充电问题,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积极对接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及公共充电服务商,在香港“北上”车辆主要活动区域内的服务网点和公共充电场站提供充电枪转接头,便利两地人员交流。

此外,《措施》也将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摆在重要位置。据了解,乘用车方面,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换电试点方案,拟从出租车开始试点,在龙岗区北部率先推出一批换电车型出租车并建设不少于10座换电站。重卡方面拟启动深圳重卡换电试点工作,推动深圳市重卡电动化,全面覆盖集疏港运输车、厢式货车等车型。

目前,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新能源车换电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今年6月,深圳市政府也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车换电、电动船舶、新型储能、绿色园区、金融服务和贸易等领域展开合作。

购买新车“有着数”,用车环境越来越方便,势必推动深圳新能源车消费“上档”。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