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时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龙岗区探索“破题”方式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2023-08-21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眼镜+时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龙岗区探索“破题”方式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 任琦)今年下半年,深圳眼镜行业盛事连连。

8月18日,2023 FAST深圳眼镜时尚周暨深圳眼镜设计大赛在深圳红立方启动。活动凭借龙岗雄厚的眼镜产业基础,叠加深圳时尚和高科技领域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眼镜时尚周。展会、设计大赛、商圈消费活动……围绕眼镜时尚,一系列持续到年底的活动将在深圳龙岗全面展开,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眼镜时尚创意盛宴,解密深圳龙岗更多的时尚韵味和气质。

现代时尚产业是深圳重点培育发展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龙岗更是全市时尚产业重要集聚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龙岗区全力推动眼镜、黄金珠宝、家具、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抢抓进入产业数字化的赛道机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高端化跃升、品牌化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为产业发展“添油加劲”,让优势产业更具发展优势。

创意“眼镜+”

市区联动擦亮“设计之都”名片

“FAST”,四个字母分别代表时尚(Fashion)、艺术(Art)、智慧(Smart)、科技(Technology)。

这次市区联合策划的深圳眼镜时尚周,主题紧扣前沿,向外界传递“眼镜+时尚”“眼镜+健康”“眼镜+新材料”“眼镜+高新技术”等先进理念。

这也是一次集聚人才智慧、助推会展经济、拉动眼镜消费的有力行动。深圳眼镜时尚周期间,系列活动既涵盖综合性大型展览,也举办细分领域眼镜设计专业赛事,联动深圳多个核心商圈、大型商超和全城千家眼镜连锁品牌门店,推出促消费等活动,增加市民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刺激市场对时尚产品的消费需求。

眼镜,不仅仅意味着生活实用品,更是代表着充满设计感的时尚单品。在启动仪式现场,眼镜设计师、眼镜零售企业等多方表达了对深圳眼镜时尚周系列活动的期待。

“2023 FAST深圳眼镜时尚周有助于加强眼镜产业在中国时尚产业中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时尚国际话语权,打造世界级的活力时尚关系。”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表示。

“眼镜时尚周展会主打‘沉浸式’的创新理念,相信深圳设计人才能在其中得到宝贵的交流、沉淀、积累的机会。”眼镜零售企业乐活(LOHO)副总裁陈敏说。

“侘寂”眼镜设计师品牌负责人张多六表示,当前消费者对眼镜作为时尚配搭还比较保守,而实际上眼镜是最容易改变人气质的时尚单品,期待本次眼镜时尚周丰富消费者对眼镜的认知,对国内设计师及其品牌带来提升。

此次市区携手高起点高规格举办眼镜时尚活动,有望为深圳龙岗眼镜行业集聚优秀人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拉动时尚消费等,将进一步擦亮深圳“设计之都”的招牌,提升深圳龙岗眼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时尚+数字”

发挥制造业优势,赋能四大传统产业升级

龙岗区是深圳眼镜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在这里,诞生了与“水贝珠宝”“大芬油画”齐名的“深圳特产”——横岗眼镜。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横岗眼镜”曾经年产量超过1.25亿副,总产值130亿元。其中,95%的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眼镜中高档市场份额的50%。

目前,龙岗区已获得“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眼镜产业)试点地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等称号,正在加快推进打造横岗眼镜时尚街区。

此次深圳眼镜时尚周将眼镜与时尚、设计紧密结合,正是龙岗区促进以眼镜为代表的龙岗传统产业加速向现代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根据《深圳建设时尚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龙岗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全市时尚产业制造基地。其中,珠宝、家具、眼镜、服装是龙岗时尚产业四大支柱产业。

数字浪潮之下,珠宝、家具、眼镜、服装等龙岗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向现代时尚产业转型?引导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龙岗正在发力。2020年起,龙岗区启动为期5年的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计划及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借助华为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龙岗鼓励时尚企业加快投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未来时尚领域赛道。比如,宝福珠宝与华为合作,打造华为在全国首个珠宝制造业“数字工厂”标杆项目;左右家私与华为合作,利用华为鸿蒙技术共同研发智联智慧功能沙发等。

作为制造业大区,龙岗具备时尚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龙岗较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数字创意等多个领域布局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都为龙岗发展时尚制造产业奠定扎实基础,可充分与现代服务业各个领域融合发展,找到时尚产业新的增长点。

政策全面保障

优化生态,力推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开始,将陆续开展N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的时尚周主题活动。”两场眼镜行业盛会的启动,是龙岗为眼镜时尚产业按下加速键的行动例证。

活动当天,龙岗区拿出满满诚意,推出优质产业空间、设计奖项、促消费福利等政策,力推眼镜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1+1’眼镜总部基地的招商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热诚欢迎广大眼镜企业与我们沟通洽谈。”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红梅向广大企业抛出橄榄枝,推介位于该街道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的眼镜智造园和眼镜设计园。

据介绍,上述两个眼镜产业优质空间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建筑面积共6.2万平方米的眼镜智造园是全国首个以眼镜为主题的“工业上楼”项目,专门为眼镜企业量身定制高品质、低成本、专业化的生产智造空间;眼镜设计园则预留1万平方米空间,专门用于引进国内外知名眼镜品牌运营总部和研发设计企业、公共检测机构,明年1月可入驻使用。

当前,龙岗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推动眼镜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不断提高眼镜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在政策扶持方面,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眼镜产业20条”,计划三年拿出约9500万元,真金白银对眼镜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扶持。

在产业生态方面,龙岗区成立全国首个眼镜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助力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眼镜零售龙头企业乐活集团落户,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

以眼镜产业为试点,龙岗区还将把相关扶持政策覆盖面扩展到珠宝、家具和服装等其他时尚领域。

持续优化的时尚产业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为今年上半年龙岗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上半年,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313.1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8.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4.6%,总量为全市第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形成蓄势争先、稳舵前行的良好态势。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