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营经济20条”:开放场景拓展市场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23-08-19 08: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民营经济20条”:开放场景拓展市场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涛 邹媛 张程近日,深圳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从重大项目建设、应用场景开放、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能够进入到各类场景中,不仅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在深圳发展的信心,也为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推动转型升级 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记者注意到,此次《若干措施》将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提出引导平台经济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推动设立平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一批平台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不少深圳本土企业和平台企业深圳公司,它们通过技术、流量、数据优势,吸引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生态、协同创新,促进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经营模式优化,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作为深圳平台企业之一,乐信CEO肖文杰表示,此次《若干措施》鼓励广大平台企业练好“内功”,持续推动创新突破,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激发平台经济发展新活力。乐信将积极发挥平台企业的技术和创新优势,积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科技方式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卡脖子”难题,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而在中小企业领域,《若干措施》提出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等新兴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民营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记者了解到,在7月公布的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深圳有宝安区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集群,龙岗区高端智能车载设备产业集群,光明区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产业集群,南山区智能生物识别产业集群以及龙华区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等7个产业集群入选。

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表示,将继续深化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和培育工作,努力打造若干国家、省、市级集群,建立健全集群相关扶持政策,以集群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努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加速开放场景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速开放是此次《若干措施》中的一大亮点,深圳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市场,助力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出要加大高端装备、智慧物流、商贸消费、安全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场景开发建设。

不久前,《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正式印发,其中提出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应用示范,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并发布了第一批“城市+AI”的26个应用场景清单,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

基础设施REITs被视作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方式之一。《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城市老旧资源。

此前,深圳已发行国内首单清洁能源及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推动红土盐田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获批全国首批扩募。国信证券公募REITs业务负责人余世暐表示,REITs是一种新型资本运作平台,其本质是基础设施项目的IPO,不仅可以把现有的存量资产盘活,还可以以REITs作为未来资本运作的平台和成熟项目的退出渠道,为企业形成“开发→培育→退出→开发”的投融资闭环提供了可行性。“深圳可发挥首批项目的先发优势,加大力度支持现有的储备项目高效快速开展申报工作,尽快实现新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形成示范效应,扩大影响力,同时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独特优势,将深圳建设成为全国的REITs中心之一。”

“一对一”定制方案 助力企业开拓更大市场

民营企业进入市场的难易程度,是衡量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此次《若干措施》提出,优化统一大市场准入环境。加快推动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放宽电信、能源电力、数据要素等领域市场准入。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深圳充分吸纳各相关方共建了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交易规模超203亿元;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签约入驻企业213家,累计进出口额58亿元;7月底,深圳数据交易所累计交易达950笔,覆盖32个省份、98个城市,覆盖127类应用场景。

打破外贸关键堵点,不断做好企业梯度培育,才能高质量推动民营企业行稳国际市场。《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成立专业化绿电绿证服务机构,加快建设“走出去”行业服务平台和海外服务驿站,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健全民营企业海外维权服务全链条工作网络。

“我们通过中国贸促会‘贸法通’平台、市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等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资源,为深圳‘出海’企业提供风险防范、经贸摩擦预警及应对、商事调解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圳市贸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方面,将通过“专职调解员+专家调解员”联合调解模式,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投资、金融、运输、知识产权、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专业商事纠纷调解服务,帮助企业以低成本解决纠纷、挽回经济损失。“还将进一步帮助企业建立国际化经营合规体系,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合规风险排查,‘一对一’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