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政策切中痛点 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23-08-18 09: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政策切中痛点 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民营经济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力量。16日,深圳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后,深圳主动作为,《若干措施》切中当前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和客观政策需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融资难等问题是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曹钟雄注意到,《若干措施》直面难题,给予民营企业实际帮助,提出加大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等措施,“尤其是设立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至1%以下,体现了深圳以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曹钟雄建议,在这方面应注意处理好解难纾困和推动企业创新的关系问题,既要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也要助力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

“《若干措施》抓住了深圳企业的特征,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举措。”曹钟雄阐释,平台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若干措施》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壮大,特别是看到了平台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此外,《若干措施》提出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这也是一大创新。“过去我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只是用个体的眼光、个体思维去纾困助力,没有用集群、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这次强调培育集群,意义重大。”

在深圳,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既有华为、腾讯、比亚迪等龙头企业,也有一大批深耕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科技创新,既要给资金、给政策,还要给市场。”曹钟雄指出,《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开放,意味着要在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放的过程中给企业更多进入市场的机会,让新技术、新产品等在应用中不断优化完善。此外,曹钟雄肯定了《若干措施》提出“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的有关内容,希望有更加细化的政策举措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用助力创新、企业成长的视角,让深圳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