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办理、一次办成” 深圳将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
2023-08-18 08: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办理、一次办成” 深圳将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第八条提出,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第十一条提出,优化信用服务机制。这两条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着密切关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举措正在稳步推进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有力防范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平竞争审查是确保政府出台的各种产业、投资政策不会过度干预市场公平竞争的一道防线,通过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坚持在制定各类优惠政策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若干措施》第八条指出,要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试行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位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顶层设计,以机制健全促制度供给。一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抽查机制,加强外部监督。在统筹督促各政策制定机关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的基础上,实现对全市政策措施全天候监测。自2023年2月份试运行该系统以来,已自动预警和复核文件604份。二是建立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截至目前已完成16份文件会审,纠正7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草案,有力防范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三是试行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试点,目前已有13个市级单位增设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渠道,全面推动公平竞争社会共治。

今年下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全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系统清理包含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重点清理歧视民营、外地、外资经营者的政策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健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统筹全市政策制定机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定期组织专项抽查的基础上,数字赋能加强常态化抽查,完善抽查督查机制,进一步优化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工作机制,以高质量的公平竞争审查服务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各项信用建设工作有效推进

《若干措施》十一条提出,优化信用服务机制。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健全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建立行政处罚后信用修复渠道主动告知机制,实行信用修复“一口办理、一次办成”。2023年年底前出台深圳市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方案,使用统一的信用报告代替多部门开具的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工作推进中,正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

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关于信用的条款,着眼解决的是当前民营企业比较关注的几个信用问题。例如:企业失信之后,相关信用记录被放到信用档案里面,会影响招投标等商业活动,如何进行信用修复,这对企业至关重要。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更是一大利好,可以大大缩减企业办事的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该局承担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任,各项信用建设工作有效推进: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批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稳居前列;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地级市信用标准化委员会;获批编制全国首个信用服务业分类国家标准;成立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达11400亿元。

利用信用体系,深圳推出不少新举措。7月12日,在公共信用评价的基础上,深圳上线全国首个以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为核心的个体工商户线上全流程信贷产品“个体深信贷”,为个体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