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深圳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3-08-17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民营经济:深圳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约六成,民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继国家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之后,深圳昨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计20条,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到支持民间资本参与,从建立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社会氛围,全面详尽地为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也为深圳打造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再添“火力”。

民营经济一直是深圳经济发展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再度交出不俗“成绩单”,民营经济始终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其中,民营经济占深圳GDP比重约六成,是上半年深圳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民营企业还是外贸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占比64%,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2%,高于同期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此外,民营经济也是深圳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上半年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2%。

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实力强

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是实力强,其中孕育了一批优秀龙头民营企业。就在本周,深圳两家重量级民营企业华为和腾讯先后发布财报,展现出大企业的发展韧性和稳健良好态势。

今年二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492.08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375.48亿元,同比增长33%,今年以来,腾讯营收已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自去年下半年起,腾讯净利增速连续四季领先营收增速,高质量发展战略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净利润率15.0%,其在纷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根技术持续压强投入的背景下,ICT基础设施、终端、数字能源等主要业务均实现增长;

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企业,让深圳再度成为世界焦点。

而深圳民营企业的实力不仅如此。自2008年以来,深圳入围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数量和排名都在稳定增长。其中,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比亚迪作为11家上榜的深圳企业之一,较上年跃升224位;腾讯以279.8亿美元利润进入财富500强利润榜前50名;今年深圳上榜企业又多了一支制造业新军——立讯精密,首次上榜,排名479位;去年首度上榜的顺丰也从441名前进到377名,上升名次超过50。

此外,2022年深圳共有25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其中,前10名企业中有4家来自深圳。最近,工信部公示的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有310家企业上榜,新增数量全国城市第一,累计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深圳民营经济极富创新力

深圳的创新力也是世界闻名,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民营经济。

在深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腾讯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腾讯研发开支160.1亿元,自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达到2368亿元。截至6月,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6.6万件,专利授权数超过3.3万件。

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1615亿元人民币,占其全年收入的25.1%。投入的研发费用和占比均为历史新高;近十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9773亿元人民币。

深圳“小巨人”企业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实力不容小觑。以深圳第四批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276家企业为例,根据“企知道”最新数据显示,其创新浓度很高。据统计,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平均研发经费为3339.19万元,研发强度为7.63%,高于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水平,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加大研发投入”等,几乎是专精特新企业掌门人口中的高频词。

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深圳,世界级企业不断从中崛起、世界级企业也不断从外涌入,这都与深圳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分不开。

一直以来,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进,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连续五年迭代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连续三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前不久,深圳又发布了“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3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更加具体化、可操作性、针对性更强的有力举措。

当前,结合《意见》提出的最新要求,深圳正在全面落实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目前,市工信局正开展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修订工作,针对我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关切的问题,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为民营及中小企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同时,针对深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力争推一批让民营企业有获得感的任务清单和创新举措,鼓励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坚定在深圳发展的信心,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