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通车!深圳8条在建地铁迎来最新进展
2023-08-16 23: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预计明年通车!深圳8条在建地铁迎来最新进展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中山的新路线——深中通道

这项世纪工程又双叒传来新进展啦

预计2024年深圳、中山将可以

跨越珠江口20分钟「牵手」成功!

此外,深圳8条在建地铁

也迎来了新进展!

深中通道最新进展

8月13日15时50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顺利浇入模板槽,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最后一个盖梁完成施工,也标志着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最后一个盖梁完工,项目建设又迈进一步。

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共有A、B、C三座匝道桥,总桥长约为886米,含桩基84根,桥墩20个。

此次浇筑的盖梁为对称双悬臂结构,总长10.7米,宽2.3米,高2.8米,设计采用C50海工混凝土,混凝土方量为61.7方。

历时6个多月,项目安全、有序、高质量完成了万顷沙互通全部混凝土工程。经检测,全部混凝土工程的钢筋间距、保护层、混凝土强度均达到100%,实现了“内优外美”的交工目标。

等这条通道建成后,深圳⇋中山将实现20分钟“闪现”。

穗莞深城际动态刷新

西乡站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近日,随着西乡站第一段顶板浇筑完成,穗莞深城际西乡站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西乡站全长420.2m,沿宝安大道敷设,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

车站主体结构共划分为33个单元施工,此次封顶的为第2单元。

在车站建设中,有关参建单位利用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系统化的管理手段推进施工。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起于已开通的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全长约 15.2 km,采用地下敷设,全线共设 3 座车站,西乡、宝安、前海。

该工程项目设计速度为 160 km/h,采用 8 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

图片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线路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作为穗莞深城际铁路重要的一环,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建成后,城际动车将直达宝安中心和前海,深圳1小时乃至半小时,都市经济圈指日可待。

说完城际铁路最新动态

咱们来说说深圳在建的地铁线路

目前都有哪些地铁在建?

小新整理了这8条在建地铁的最新进展

宝子们一起继续往下看吧

01

6号线支线二期

图片

▲工程走向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最新进展:截至2023年8月6日上午,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二工区顺利完成盾构千环施工。共计完成1005环,占总环数3314环的30%。

项目介绍:6号线支线二期(南延)工程敷设在光明区内,起自6号线支线一期工程光明站(原翠湖站),终至光明城站,线路全长约 4.944 km,共设 3站。站点为:光明小镇站、华夏站、光明城站。全线预计2025年建成。

02

13号线二期(北延)

图片

▲13号线二期(北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展:近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四工区公明广场站~长春北路站区间左线顺利洞通,预示着下半年全线洞通目标正式进入倒计时!

全线11座车站,8座完成封顶,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100%,土方开挖累计完成94%,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5%。

项目介绍:13号线二期(北延)起于上屋站(不含),止于公明北站 。线路全长约 19.23 km,设站 11 座,车辆段 1 座。全部采用地下敷设。

13号线二期(北延)串联起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预计2025年建成。

03

7号线二期

图片

▲7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学府医院站主体结构完成22%;北大站主体结构完成100%。

项目介绍:7号线二期线路由7号线一期工程终点西丽湖站引出,沿丽水路、学苑大道敷设,终至学府医院站。

线路全长约 2.28 km,设站2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站点有北大、学府医院。其中,学府医院站与27号线(规划)换乘。计划在2025年建成通车。

04

8号线二期

图片

▲8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展:7月17日,顺利完成列车热滑试验。

项目介绍:深圳第一条通往大小梅沙的地铁线,线路共设4座车站,洪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和小梅沙站。预计2023年年底开通。

05

13号线

图片

▲深圳地铁13号线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度:7月7日,深圳地铁13号线工程深大主变电所顺利通过了消防验收。本次验收是深圳地铁13号线工程首个消防验收。

项目介绍:预计2025年13号线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南北走向重要通道,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区,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和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

06

16号线二期

图片

▲16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最新进展:8月4日,围护结构完成100%;土方开挖完成100%;主体结构封顶车站5座。

项目介绍:地铁16号线二期线路由1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长江埔路、万福路、公园路、沙荷路、惠盐中路敷设,终至西坑站。预计 2025 年建成后将有效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片区联系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

07

3号线四期

图片

▲3号线东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最新进展:8月16日,3号线4期铺轨施工正式开启。

项目介绍:线路共设7座7站,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将连接起现有的3号线双龙站,进一步提升龙岗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加强东部组团之间的联系。

08

12号线二期

图片

▲12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展:8月2日,全线6个车站围护结构完成100%,其中3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车站主体结构完成95.54%。

项目介绍:12号线二期是联系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宝安沙井、松岗片区、光明区,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的普速线路,预计2025年建成后12号线将与6号线和11号线连接,实现三线无缝换乘。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深圳市轨道交通、深圳交通、有你圳好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