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低空经济腾飞加足“油”
2023-08-16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低空经济腾飞加足“油”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深圳正在朝着低空经济赛道全面发力。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关于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深圳拟通过12项具体措施,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

近年来,伴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及技术创新的驱动,低空经济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深圳重点打造的未来产业之一。 今年以来,深圳加快进军低空经济赛道的步伐:“建设低空经济中心”首次被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制定《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也被纳入今年立法重点项目。即将出台的《若干措施》,再次彰显深圳大力发展低空经济的雄心壮志,将为深圳低空经济加速起飞注入实实在在的推力。

深圳是低空经济领域的先行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在无人机产业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涵盖模具制造、电子配件生产、软件平台开发等多个环节,拥有一批知名的无人机企业。此外,从跨境直升机到空中救援,再到无人机物流,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低空经济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低空经济的蓬勃发展铺平了道路、拓展了空间。

深圳要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加速从先行探索者成为国内外低空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者。目前,深圳是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承担着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建设、无人机飞行管理改革等多项先行试点任务。深圳有底气有能力也有责任在低空经济赛道抢抓先机,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即将出台的《若干措施》,将为低空经济腾飞提供“政策加油包”。《若干措施》干货满满,既拿出“真金白银”资助、吸引低空经济企业落户,还编制一揽子配套政策,促进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巩固深圳低空经济产业优势,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极。

低空经济是未来经济。面向未来,深圳要充分发挥创新特长,用好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助力低空产业经济从“起飞”到快速“腾飞”,加快建设低空经济中心,将深圳打造成新时代的“天空之城”。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