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生态建设“高颜值” 提升绿色发展“好气质”
2023-08-15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刷新生态建设“高颜值” 提升绿色发展“好气质”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今天,全国人民迎来了一个共同的新节日——首个“全国生态日”。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

作为一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一种集中体现,凸显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摆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突出位置来抓,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PM2.5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无废城市”建设亮点纷呈,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也是发展优势。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高歌猛进。在深圳,GEP与GDP“双核驱动”“点绿成金”,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同生并存,共同服务于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千园之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市民推窗见绿、四季见花,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全国生态日”的应运而生,目的就是要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国人民用生态的眼光认识生态、用生态的方式改变生活、用生态的理念发展经济。

美丽中国建设为了人民,美丽中国建设依靠人民。深圳要刷新生态建设“高颜值”、提升绿色发展“好气质”,须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和载体,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广大市民争当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推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行动蔚然成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