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大梅沙生物圈三号入选“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2023-08-14 07:55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唯一!大梅沙生物圈三号入选“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大梅沙生物圈三号园区。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蕾)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入选名单,深圳市盐田区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一期)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低碳园区案例。

生物圈三号项目位于深圳大梅沙社区,以万科中心为改造核心区域,向周边社区辐射,将原先的办公型绿色建筑,升级为以“清洁能源、绿色建筑、低碳交通、资源循环、生物多样性、碳资产管理、生活方式倡导”等七大维度融合而成的碳中和社区。

在绿色低碳方面,生物圈三号拥有多项亮点:项目通过引入微电网系统,实现能源的分散供应和管理,包括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每年预计太阳能发电量约为72万度,仅屋顶的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就能提供整个大梅沙生物圈三号约85%的电能要求,绿电比从17%提高到85%;园区建筑能耗下降60%,每年预计发电量是改造前的3倍。

此外,园区厨余垃圾实现100%在地资源化,零废弃循环机制的引入减少了资源浪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生物圈三号还注重保护和增加生物多样性,提供适宜的自然环境,以维护生态平衡。自园区开发以来,吸引了超过34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前来参观,对周边居民绿色低碳意识的培养带来潜移默化影响。

目前项目在整个碳中和社区规划和园区改造上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商业可持续模式,正在国内多地部署并确认合作伙伴,力争在每个城市都能有生物圈三号碳中和社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