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市场主体需求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深圳各区表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23-08-14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围绕市场主体需求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深圳各区表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通过持续深化企业合规建设、升级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商会调解作用等举措,全力打造群众满意、企业称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王志明 黄子芸 叶志卫 杨明铭 程思玮 华智超 罗实宜 吴璇玲 周宏博 王森)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重要的竞争力。连日来,“10+1”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出台,体现了我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接下来将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继续对标最好最优最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围绕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不断将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创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力营造市场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耀煌表示,今年以来,坪山区主动优化“一产业两政策两规划”体系,修订印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不断完善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等智慧化企业服务平台,坚持开展“早餐会”、“链上坪山”等政企对接活动,主动帮助企业找市场、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生态圈”,强化政策、土地、资金、用能等产业生态要素保障,系统性解决重点企业空间、人才、资金等需求,同时聚焦主导产业及储能“蓝海”等新增长极,持续完善政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有力支撑。

“我们将对照我市近期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三个《工作方案》,出台福田区的落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去推动实施。”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庞勤表示,福田将主要从准入制度更完善、市场竞争更公平、要素配置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便捷、产业生态更开放等方面,打造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从完善产权保护、依法行政、强化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法治保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国际通行规则,探索跨境金融、跨境数据新模式、建设外籍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城区、完善民营企业海外业务拓展服务机制等方面,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盐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曹苏红表示,区工商联作为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首先将以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为阵地,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政策宣讲及解答工作,让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让企业感受到政府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和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决心。还将深入推动“盐田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年活动”,征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协调解决,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工商联应尽的职责。

8月9日,宝安区还召开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座谈会暨宝商·区长面对面协商会,提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帮助好各位企业家,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利企助企政策,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良好氛围,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站在企业立场,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定《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旨在让政府‘阳光雨露’滋养企业‘茁壮成长’,龙岗区结合辖区情况加大落实力度,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主线,通过持续深化企业合规建设、升级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商会调解作用、提升公证服务能力水平等举措,全力打造群众满意、企业称赞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司法行政之翼,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龙岗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旭光表示,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

“三个《工作方案》有目标、有路径、有具体任务,为南山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指南。”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营商环境是城市的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南山始终尊重和支持广大企业及企业家,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不遗余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努力为企业在南山发展壮大提供有利条件和有效保障,让企业在南山更有获得感、成就感。

龙华区民治街道党政综合办(人大工委办)四级主任科员靳亚娟表示,作为深圳的产业强区,龙华区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发挥优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启动的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调训全区100名科级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组成雏鹰训练营,在联系走访产业园区和企业中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诉求,为全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决策参考,同时全面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聚焦园区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复杂问题,目前龙华区建立了专项行动“揭榜挂帅”任务清单,努力为园区企业解决诉求,把助企惠企落到实处。

记者从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了解到,合作区结合深汕实际与辖区企业所需,采取了包括优化企业服务机制、加强中小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创新和对外交流、促进科技产业人才发展、强化政策落实助企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支持产业发展、支持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激励和补助企业加快企业投资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增产扩能、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探索健全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动跨境要素自由流动

罗湖区发改局营商环境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薛婧表示,为响应“三个方案”的文件精神,将与有关各方在推进城市生活环境国际化、加强信用服务跨境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打造深港合作的“罗湖样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助推高质量发展。“罗湖区正聚力建设‘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在全市率先推动深港跨境信用改革落地见效,实现跨境商业银行共享港人港企信用信息,开创深港金融服务新领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国际化品质,为外籍和港澳人士在深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发动辖区更多商业银行加入跨境征信业务试点,纵深推进改革成果,以深港征信合作加速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进程。”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吕跻科表示,接下来将全面学习3个《工作方案》内容和精神,瞄准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目标,尤其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科研人才引进与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深入研究,在下一步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时,贯彻落实“三个方案”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光明区建设更便利、更公正、更开放的营商环境。

“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发布,让我们对未来深圳经济发展的形势信心倍增。作为集聚能源产业、旅游产业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大鹏,未来将充分依托产业优势,结合国际化商业文旅融合示范街区建设体系,主动精准服务企业,积极创新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人才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党工委党政综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耿颖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