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LNG向港供气逾200亿方 约占香港累计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4%
2023-08-13 10:02
来源: 深圳商报

大鹏LNG向港供气逾200亿方 约占香港累计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4%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冯海铭 李晓薇)记者8月11日从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LNG”)获悉,作为香港城市燃气供应的唯一气源和电力供应的重要气源,大鹏LNG累计为香港安全稳定供气17年,输送天然气超过200亿方,约占香港累计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4%,转化电力满足香港超过一半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大鹏LNG是国内累计接卸量最高、周转率最大的LNG接收站,17年来持续通过香港支线为香港输送绿色清洁能源,积极主动服务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大鹏LNG建设初期便将香港纳入供气范围统筹规划,通过总长130公里的海底管道将天然气送至燃气电厂,并作为原料合成人工煤气后供给香港千家万户。

在稳定的气源支撑保障下,香港近年来逐步增加了燃气发电比例,至2023年天然气发电占比已升至约50%,未来还将逐步增加燃气发电比例以达成持续减排目标。香港环境及生态局预计,2023年全港用电量将升至约500亿度。为此,大鹏LNG全力以赴稳供、保供,上半年对港供气量同比增长约6.2%。

2021年,香港在“迈向碳中和”战略中提出了“净零发电”的明确目标。大鹏LNG通过供应碳中和LNG给香港发电企业,为香港探索实现“净零发电”提供了新的尝试,为香港提出的“加强零碳能源区域合作,与周边地区探索更多零碳能源供应”的战略思路提供了积极的范例。

17年、逾200亿方天然气输入香港,对改善香港能源结构、助力香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明显。据测算,与同等热值的燃煤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2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48万吨,减排烟尘约2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435万吨,相当于种植1万棵树。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