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半年新开首店121家 增速和品牌吸引力居全国前列
2023-08-12 10:3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上半年新开首店121家 增速和品牌吸引力居全国前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2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随着深圳消费强劲复苏,深圳首店经济“再提速”。据赢商大数据统计,上半年,深圳主流商业市场累计开出了121家首店。凭借优质的商业载体和强劲的消费力,深圳已成为各大品牌进驻中国、华南和广东市场的首选地之一。

在首店级别上,华南及全国首店占比最大。具体来看,深圳城市首店为34家,全国首店40家。深圳在首店影响力上持续进阶。

从品牌国籍来看,上半年新开的国际知名品牌首店达到38家,占首店总数31%。包括31家国际零售品牌,3家国际知名餐饮品牌和2家酒店品牌均是首次亮相深圳或开出特色首店。其中第一季度开出12家,第二季度开出26家。

从深圳各区来看,福田区以40家首店总数引领全市,南山区以36家首店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则为罗湖,上半年新开了19家首店,而宝安、龙华、龙岗三区则分别新开了11家、9家和6家首店。“福田区和南山区得益于在全市中高端商场的数量优势以及优质项目的高覆盖率,成为众多品牌进入深圳的首选区域。”业内分析师表示。

罗湖区的首店贡献主要在深圳万象城,上半年共计引进15家首店,包括2个国际品牌中国首店、7个国际品牌华南首店,首店引进数量与档次均独占鳌头,主要在于万象城三期开业带动一波品牌新驻与一期、二期调铺升级缘故。

福田区的首店分布多处开花,深业上城、皇庭广场、福田星河COCOPark、卓悦intown、中洲湾C Future City等均有斩获,其中深业上城借助老佛爷百货进驻契机引进10家首店,位居全市上半年单项目新开首店榜第三位。

再看南山区,万象天地引进了14家品牌首店。新开的深圳湾睿印RAILIN和深圳湾万象城、后海汇等亦带来了一波首店。在宝安和龙华,由鸿荣源壹方商置打造的前海壹方城和龙华壹方天地,均是区域内的首店贡献大户,两个项目上半年共计新开了12家品牌首店。

纵观今年上半年深圳新开首店品牌,餐饮、服装、时尚生活类依然是深圳新开“首店”的主力业态。其中,时尚生活业态首店占比达到24%,其次是服装首店占比18%,休闲餐饮首店占比13%。

近年来,深圳持续加码“首店经济”。2020年,深圳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此后,深圳“首店经济”发展步入“深圳速度”。

深圳首店规模增速和品牌吸引力,稳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共开出首店品牌321家,同比上升18.8%。其中,全国首店93家、华南首店88家、深圳首店140家。今年第一季度深圳重点商场共计新开出46家城市品牌首店。

随着下半年一大批优质商业入市,深圳将再迎来一波首店潮。据戴德梁行数据,下半年深圳将迎来约55.4万平方米的优质商业项目。这也将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提供新载体,为深圳商业注入新活力,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