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空间 提品质 强治理 增动力 罗湖:靶向发力“四大行动计划” 高质量打造“三力三区”
2023-08-10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拓空间 提品质 强治理 增动力 罗湖:靶向发力“四大行动计划” 高质量打造“三力三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范慧如)打响产业空间挖潜攻坚战,实施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打造一批街区精品工程,统筹推进综合网格改革……8月9日上午,罗湖区召开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四大行动计划”部署动员会,系统部署产业空间挖潜、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街区精致化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网格改革等“四大行动计划”。区委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实施“四大行动计划”,是从影响罗湖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手,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治疗,为支撑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空间、城区品质、治理效能等领域“破题”。要进一步发扬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把争创一流、争创高标准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高质量打造“三力三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注意到,此次行动计划涵盖经济发展、产业空间、城区品质、基层治理等多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字为要、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各项工作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以期通过两到三年的不懈努力,推动相关重点领域工作再上一个新位次,助力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产业空间全力挖潜 精准激活存量资源

空间和资源环境约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一个关口。作为深圳最早开发建设成的现代化城区,罗湖率先面临土地空间资源紧约束瓶颈,迫切需要开拓新思路,向存量拓空间、向集约增效益。

开拓新思路,靶向破难题。罗湖区此次聚焦制约罗湖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开展产业空间挖潜、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两大攻坚行动,集中启动25大攻坚项目,通过推动土地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等手段,进一步夯实城区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全力“拓增量”。出台《罗湖区产业空间挖潜行动计划(2023-2024年)》,聚焦现状未利用土地、可调整产业用地、可改造基础设施用地、驻深机构用地等4类可挖潜的土地空间,通过调规、新改扩建等方式,释放土地空间。

全力“优存量”。出台《罗湖区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3-2024年)》,聚焦辖区产业偏低端、空间偏低质的楼宇、园区、厂房仓库等,通过综合整治、业态升级等方式,全面提升空间品质、产业业态。

通过激活存量空间、盘活存量资源,罗湖将“老”与“新”的矛盾转化为能级迸发的双变量,力争到2024年,释放75公顷土地、新增22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焕新5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在厘清土地、建筑现状规划、权属等情况下,我们将推动产权主体自行开发或与区属国企等主体合作开发。在现有城市更新之外,我们还将全面梳理辖区可升级的存量产业园区(楼宇)资源,实施存量产业园区(楼宇)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形成‘储备一批、研究一批、启动一批’的滚动良性循环,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一项一策’原则有序推进,全面升级辖区存量低效空间。”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为例,将以数字创意为产业定位,通过实施外立面装修、配套设施更新、增设立体停车场等,预计焕新2.7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引进影视动漫、数字视效、创意设计、虚拟现实、游戏电竞等业态,加快打造动漫基地数字产业园。

城区品质全面提升

“绣”出精美现代街区

此次会议部署的《罗湖区街区精致化建设八大行动计划(2023-2025)》,立足罗湖区人口密度高、可利用空间零散的特点,以街区品质提升为核心,推出桥下空间利用、金角银边改造、城区绿化提升、城市第六立面建设、城市家具小品提升等8个方面举措,实现街区精致有序,美景出门即享。

其中,桥下空间利用行动,选址在面积大、架空高的桥下空间,植入“街区文化”,建设多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场地,营造服务周边百姓的复合型户外活动空间;城市第六立面建设行动,包括提高建筑立面、空中连廊和开放空间等空间资源利用率,首批涉及对京基一百、银湖汽车站、笋岗新罗湖会客厅等3个试点片区建筑屋顶改造。

“我们将进一步问需于民,瞄准大型城市建设项目无法覆盖的空白地带,‘针灸式’更新小微空间,让‘边角余料’变身‘金角银边’,把更多精致化建设项目布置在群众抬眼可见、伸腿可及的区域。”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上半年开工建设的“新罗湖会客厅”为例,项目从道路优化改造、沿街风貌升级、城市家具小品提升、建筑外立面和第六立面利用、照明工程深化设计、片区运维管理等六大方面升级改造。其间,笋岗街道聘请了专业机构对街道整体街边环境及小微空间进行专项设计,未来将建设一批街角公园小品、健身设施及小型体育场所。

可以想见,“多巴胺”的色彩、多元的体育场地、丰富的公共设施今后将有机地嵌入罗湖的城区肌理,为市民敞开更多“活力空间”的同时,也将进一步重塑城区美学价值。

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精细划分“综合网格”

从“1人管1栋楼”到“5人管5栋楼”,从“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张网”,此间的转变,正是罗湖区积极探索综合网格改革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的一个生动侧影。

综合网格是社区之下特定空间区域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实行“多格合一”,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将各职能部门设在基层的多个工作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开展格内管理和服务事项。去年,罗湖区相继在笋岗街道、南湖街道启动综合网格试点,全面提升超大型城市先锋城区治理效能,取得良好成效。

罗湖区本轮综合网格改革配套完整的“1+3+N”文件,其中的“1”指的是《罗湖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网格改革工作方案》,包含改革的核心内容,并配套有“3”个管理办法、“N”个操作层面文件。

目前,罗湖区已明确以现有1135个社区网格为基础划分252个综合网格。统筹综合网格治理力量方面,将按照“应下尽下”原则实行力量下沉,整合综合网格工作内容有关的原基础网格员、城管信息采集员、社区安全专干、社区专职工作者等各类基层人员力量,靠前服务群众,实现“一支队伍管服务”,并强化综合网格科技支撑。

作为最具有罗湖特色的亮点改革,该项改革将突出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合成作战、力量下沉、规范高效、多元共治,统筹划分综合网格,加强网格事项清单化、信息化管理,实施“综合网格+”工作模式,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加快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