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战新产业首批市级产业创新中心扶持计划启动申报 组建方案通过 可获千万资助
2023-07-07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战新产业首批市级产业创新中心扶持计划启动申报 组建方案通过 可获千万资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市级产业创新中心扶持计划申报指南近日发布。7月6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首批专项扶持计划主要围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新能源3个产业集群进行申报。

据了解,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联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特定战略性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主要布局建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方向定位于获取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某一特定产业技术领域。

扶持计划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中的AI+药物研发领域、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中的体外诊断领域、新能源产业中的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并对不同领域的牵头单位设立了不同的申报要求。

其中,在生物医药领域,鼓励高校或科研机构作为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为企业的,原则上需取得一类或二类创新药临床批件(包括FDA临床批件),在研产品管线不少于5个。

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鼓励高校或科研机构作为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为企业的,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且持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体外诊断领域)不少于30个;产品通过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批准上市。

在新能源领域,牵头单位为企业的,原则上应连续三年获得市级重大项目认定,策划过市级氢能示范项目2项以上,且上一年度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销售收入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市级产业创新中心组建分为组建方案和项目方案两个阶段,本次仅申报组建方案。深圳市发改委对组建方案进行初审,经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复核结果后报市政府审定,对市政府审定通过的市级产业创新中心予以授牌。授牌后,深圳市发改委一次性资助1000万元用于启动建设。符合条件的牵头单位可在8月14日前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

另据了解,获得授牌的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可于授牌后3个月内向深圳市发改委分别提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公共平台组建两类项目方案的申报,前者可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40%比例予以资助,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后者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比例的40%予以资助,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