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医保统筹额度再不花,6月就“清零”了?深圳医保:属误读
2023-05-22 14: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辟谣:医保统筹额度再不花,6月就“清零”了?深圳医保:属误读

25531008_0bdee062-073e-4a32-97dc-41a5a89604ad.jpg

点击关注“谣言粉碎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唐丽玲)近日,有网传消息称,门诊6K医保统筹再不花,6月底就要“清零”,还有网友表示要“抓紧时间用,不然白白浪费了”。针对这些网络传言,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给出回应:这类医保话题,是对医保政策的误解误读!

网传“门诊6k医保统筹再不花,6月底就要'清零'” 来源:某社交平台截图

医保年度报销额度,就是在一个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的最高支付限额。目前,深圳市医保年度为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深圳实施职工医保一档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后,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报销额度与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挂钩。每位职工医保一档参保人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可以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的最高额度为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目前2022医保年度为6972元),其中二级以上医院和专科医院为2.5%。在新的医保年度,职工医保一档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报销额度根据新的统计数据进行更新,确保参保人获得持续充分的额度保障,因此,并不存在报销额度“清零”的说法。

深圳医保提醒,医保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共同使用的“看病钱”“救命钱”!千万不要为了薅“羊毛”,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深圳权威辟谣平台——“谣言粉碎机”的权威辟谣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