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传播深圳包容创新城市形象
2023-06-14 08:41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博会传播深圳包容创新城市形象

人工智能朗读:

在本届文博会上,民俗手办人偶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安全、精彩、富有成效!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6月11日落下帷幕,本届盛会无论是展会规模、观众数量、招商项目总成交额,还是数字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主要指标较上届均有大幅增长,令人感叹不愧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精彩纷呈盛况空前

“淄博烧烤”微场景、浓缩版“长安十二时辰”、迷你考古套盒“文物”修复体验、黑河近期爆火的瓦利亚大豆冰淇淋、刘亦菲同款云南生活一日体验……各种“网红”级产品、项目、体验层出不穷。

绒花、缂丝、香包、打籽绣,汝瓷、云锦、烙画、唐三彩,还有潍坊风筝、自贡彩灯……各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魔镜”、裸眼3D立体秀、互动元宇宙、5G智能电台、数字主持人、“搬”至会场的国宝文物……各类数字技术大放异彩,令人啧啧称奇。

第十九届文博会充分探索“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路径,跨界融合让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也令展会内容精彩纷呈,现场观众云集盛况空前。

国际化、数字化凸显

本届文博会,共有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展出文化产品超12万件,4000余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展示与交易。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第十四次实现全部参展,各地政府展团纷纷拿出“压箱底”的宝藏展品。在众多参展企业中,龙头文化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新评选的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部参展,60%以上的文化产品和项目是首次亮相文博会。除主会场外,全市各分会场共开展活动500余项,主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参与人次达400多万。

海外“朋友圈”也大大拓展。展会期间,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海外展商,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本届文博会。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5736名海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线上线下观展、采购。世界各地文化产业同台献艺交流,让来自国内外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大饱眼福。人们不仅看到了乘着文博会东风扬帆“出海”的文化企业,也打开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视界。

平台交易功能持续增强

本届文博会在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同时,注重经济效应,不断增强文博会平台交易功能,为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助力。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征集、甄选4000多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推介,上百个项目现场签约。众多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借助文博会与投融资方“喜结良缘”,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项目总成交额达3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数字技术加持下,展陈效果也全面提升,展陈内容拓展丰富。线上展馆则运用720度VR全景技术,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云看展”,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博会”。本届文博会为推动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加快复苏、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传播深圳包容创新的城市形象作出了新贡献,赢得了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逛不够、看不完、买不停的文博会,线下精彩暂时告一段落,期待下届文博会带来更上层楼的精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