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3-06-14 08:35
来源: 深圳晚报

社会各界热议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0日,在文博会13号展厅,观众现场观看华丽的唐装表演。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伊宵鸿)“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第十九届文博会已经落幕,众多参展单位、文化企业负责人和普通市民依然沉浸在盛会带来的浓厚文化氛围中。

6月8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编的《公园深圳》在文博会上发布。作为在文博会上发布的重磅图书,《公园深圳》以其丰富的城市漫步路线及人文历史介绍获得广泛关注。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红说:“公园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和美丽深圳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希望公众通过我们创作的文化产品更加了解和热爱这座城市。”金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对城市管理与文化齐头并进有了更多的信心。“未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让公众感受到城市的人文魅力,从城市服务者视角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

“文化出海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不仅促进了国家间的友好交往,还能够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三人行影业(深圳)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洁瑜表示,今年公司首次参加文博会,主要展出影视视频和文化设计作品。2021年引爆全网的国风水舞《洛神水赋》就是该公司制作。李洁瑜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她感受到了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今后,公司也将继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方法,呈现出更加优秀、丰富、有内涵的文化作品,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能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非遗艺术向海外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给我们社会服务以及文化建设领域从业者更多信心和动力。”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总会秘书长、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讲师马海鹏表示。他在新闻平台上收看了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对此有颇多感悟。马海鹏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如深圳地区历史上因海而兴,海洋文化就特别丰富且极具代表性。挖掘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并守正创新,真正推动文化繁荣、文化强国,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

“我住在宝安沙井附近,已经连续两届参观文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好看!”市民凌增华表示,看到全国各地展出的文创产品,有科技含量高的、有好玩有趣的、还有神奇惊艳的,无不令人为国家感到自豪。凌增华表示,很期待下一届文博会,希望看到更多让老百姓感受到文化自信的内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