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参展高校和企业代表热议建设文化强国 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2023-06-13 08:59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博会参展高校和企业代表热议建设文化强国 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第十九届文博会已经落幕,众多参展高校、企业代表仍然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带来的巨大鼓舞中。

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作为本届文博会唯一的高校分会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文博会期间向公众开放,以“印象俄罗斯”为主题开展12大板块近40项活动,邀请市民观看俄罗斯艺术作品展、品地道俄罗斯美食、在中俄戏剧节上过“戏瘾”。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正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前进方向和根本途径,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坚定自信和行动能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这所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学,既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镇,也是中俄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始终坚持‘两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立德树人、文以化人。”郭正林说。

努力讲好城市故事

“数字人”是本届文博会上的一大热点,在本届文博会天安云谷分会场,一场数字人开发者大会引来华为、腾讯、洛克特、跳悦、来画、硅基智能等六家最具实力的数字人“六大门派”在此“华山论剑”。

洛克特创始人聂华军深耕数字创意产业多年。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聂华军深有感悟。他说,洛克特围绕“电影特效”这艘航空母舰,不断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底座和护城河,立足深圳不断创新,用电影人的视角努力讲好城市故事,用数字创意设计打造城市IP让其成为名片。

“未来,我将带领团队继续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而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聂华军说,深圳具有元宇宙基因和发展属性、电影制作能力、特效技术基础,希望从自己出发,通过深港国际影视后期制作基地汇聚各类人才,注重深圳本土文化IP打造,共同研究打造属于深圳文化的科幻片;同时进行数字创意行业特效技术底层研发,实现文化科技融合的高度赋能,争取在数字创意产业及元宇宙领域达到新高度,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在文博会前海展区,比邻星球向观众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数字人“灵灵”。作为新一代科技研发型民营企业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比邻星球创始人兼董事长段志云对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段志云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是一个民族永恒的动力。比邻星球作为一家利用最新计算机图形学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3D互联网平台的高科技公司,将新一代科技产品面向新生代人群推出,将中华民族精神薪火相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将利用好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加强先进研发应用数智化升级,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我国提高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国创新生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