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非遗焕新 翰墨飘香
2023-06-12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非遗焕新 翰墨飘香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

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临摹毛笔字、欣赏雕塑作品、体验陶艺制作……文博会最后一天,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人山人海,不少市民都是全家出动,在文博会度过了一个有滋有味的文化周末。

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展示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等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以现代时尚和创意设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跨区域合作与开发,促进非遗文化和博物馆资源的活化利用。展馆里热闹非凡,市民摩踵擦肩,每个展位都聚集了众多兴致盎然、想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观众。

在东方文明(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大批市民带着孩子体验写毛笔字的乐趣。记者从东方文明了解到,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汝瓷、胶胎瓷、云锦及滇瓦紫砂、大汉刘氏毛笔、牡丹花系列熏香制品、藤编文创、青铜编钟、烙画等多类别精品均在文博会亮相。观众可眼观瓷器之美,耳听编钟韵律,书写华夏之符,闻香沁人心脾;这里既有广西非遗壮锦与非遗藤编技艺的完美结合文创手工展品,更有能学以致用的烙画文创手工礼品。

一位姓罗的观众表示,在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参观,可以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写毛笔字是最易操作的体验方法,也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观点在庆宝轩展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庆宝轩以毛笔展示为主,虽然展位不大,游客却络绎不绝。庆宝轩负责人告诉记者,周末两天,来体验写毛笔字的以及买毛笔的人都特别多,有爱好者,也有被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而跃跃欲试的,还有很多学毛笔字的孩子。

东莞市凤岗镇嘉恒文化也是最受市民欢迎的展位之一,其制作的《鼓舞中华》雕塑艺术品被一大群家长与孩子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现场看到,《鼓舞中华》以传统大鼓鼓身作为基底,上面“站”满了各民族人物雕塑,尽显各民族的乐器、舞蹈、服饰之美,其中既有刚柔并济的汉族腰鼓,又有抒情悠扬的朝鲜族长鼓、神圣激昂的德昂族水鼓,还有古朴原始的佤族木鼓,更有维吾尔族手鼓、瑶族长鼓、裕固族牛角鼓等。

观众廖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喜爱,国潮也成了流行。我今天带着孩子过来,看到《鼓舞中华》这个作品,孩子也是非常感兴趣。平时我们也买了介绍中华民族文化的书籍给孩子看,希望她更加了解我们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看书毕竟没有那么形象,有些内容也不好理解。《鼓舞中华》生动展示了各民族的服饰、舞蹈、乐器,制作得特别精致,人物很饱满,有感染力,孩子在参观的过程中就学习到了文化知识。”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