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大单,逛全球,促消费”成为文博会高频热词
2023-06-11 13:29
来源: 深圳商报

“签大单,逛全球,促消费”成为文博会高频热词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展馆内,洽谈业务,忙着参观留影的外国人身影处处可见。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签大单,逛全球,促消费”成为第十九届文博会的高频热词。

龙头企业忙签约,重点项目大单频传。仅一场文化产业招商大会的签约总额就达34.2亿元,远超上届大会。各大展区和分会场密集开展新品发布和供采对接会,文博会交易功能不断凸显。

国际展商争相抢滩,文博会朋友圈扩容。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获邀线上线下参会。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法国工业设计会主席安娜·玛丽·萨赫格耶说:“文博会百闻不如一见!”

馆外馆内联动,线上线下促消费。本届“文博会消费季”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馆内全球精品“挑花眼”,线上直播间文化精品“频出圈”,掀起全民文化消费热潮。

以展带商:文产巨头“签约忙”

浙江大丰实业是文博会的“常客”。今年文博会,大丰“很忙”,先是于6月7日受邀参加“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会,并再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8日,大丰实业与深圳大学就深大艺术综合楼项目签约,揽下8567万元大单。9日,大丰在文博会上发布全新的多媒体数字孪生控制系统,数字新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出新高度。

“很兴奋很激动,文博会每年都有参加,对于信息互换、产品推介,还有发掘潜在的客户,包括与其他行业参展商在技术上的交流,都是一个机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丰嘉隆表示。

交易,交易,还是交易。以展带商,以商促展。文博会经过19载积累,“交易”功能愈发凸显。文博会通过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系列活动,为国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首秀”平台;助力参展商与线上线下买家精准对接,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为供需双方搭建起连通交易前后端的完整链条。

西安市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成功引资超20亿元,是项目精准对接的典型案例。在推介会前,文博会发布消息,收集意向,直接将深投文化、腾讯文化、山金金控等160余家意向企业带到了展销商面前。通过推介会,华润泛酒店度假区项目、蔡家坡艺术村落建设项目、高新区文化产业“出海”领航员等14个项目完成签约,合同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

作为重点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集团今年首次参加文博会。此次参展,紫荆文化集团携重大项目、重点活动、重要产品参展。国风港韵令观众流连忘返,成为文博会上一个网红打卡点。6月9日,紫荆集团与宝安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动深港,打造承接国家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平台。

“文化贸易的活跃程度是文化繁荣的一个鲜明标志。”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表示,紫荆文化集团作为在港文化央企,在对外贸易的项目、产品、服务的选择方面,紧紧围绕中华文化的根和魂,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走向国际市场。

借展出海:海外粉丝“爱表白”

对于海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来说,文博会为他们提供了展示、推广和交易平台,为他们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商机。文博会已成为他们寻找文化贸易新产品、寻找合作商的重要渠道之一。

“我爱文博会!”连续十多年参加文博会的克什米尔商人Muneer现场大声表白。此次参会,他带来了克什米尔地区手工制作的毛毯和围巾,很受参展来宾喜爱。Muneer认为文博会为他们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台,他希望文博会能够越办越好。

“文博会展会组织高水准,是帮助我们推广韩国文化和文化产品的绝佳平台。”韩国传统文化产业研究所理事长郑光昊精选组织了10个展商,40多类、数百种展品参加本次文博会。

早在2019年,郑光昊就第一次组团参加文博会,之后又连续3年组团参加线上展会。“时隔3年再度来到深圳,我们非常兴奋。下一届我们还会参加,而且我们的准备会更充分,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届文博会了。”郑光昊说。

印度细密画国家级大师普拉贾巴蒂毫不掩饰对文博会的喜爱与重视。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带了1000多幅画作来深圳。“前两次来文博会,深圳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感觉这里的人都非常喜欢我的艺术。”普拉贾巴蒂表示,“我一直在为这次文博会做准备,为了这次来深圳,我准备了3年。”

来自伊朗的Mehdi Shavandi介绍,展会期间销量很好,且购买者伊朗工艺品的大多是中国人。提及售卖秘诀,Mehdi Shavandi坦言:“丝绸之路让伊朗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融合,相似的文化导致两国人民在兴趣和审美上是相同的。”

以展促销:掀起全民消费潮

本届文博会,最热闹的莫过于“买买买”。现场,徐州香包、东明粮画、煎饼花、榫卯积木……各类非遗制品、民族服饰等文化产品销售火爆。线上也同样热闹非凡,当文博会大数据与文化创意发生“化学反应”,掀起全民文化消费热潮。

文博会“全勤”奶奶 ——今年84岁的王秀英是非遗徐州香包的传承人,也是本届文博会年纪最大的参展商。自2004年起,历届文博会她“从未缺席”。

今年文博会,王秀英的展位上挤满了前来选购小香包的市民。几天下来,销量可观。王秀英介绍,不仅现场销售火爆,在电商平台上,她也成了“主播”。如今,小香包变成了“金荷包”,王秀英带动当地香包产业化,年均产值达800万元。

为了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文化新消费,本届文博会知名电商平台打造“文博会消费季”,招募甄选100家优质展商、服务商。文博会期间,主办方邀请多位百万级、千万级大V主播和达人,带着观众“云”逛展探馆,一键玩转中国文化产业大展。此外,还引入AIGC数字人,约10名数字人在文博会官方直播间进行不间断直播。多维度挖掘消费潜力,扩大线上文化消费。

“文博会消费季”期间,主办方还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升级营销模式,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流量支持和技术赋能,助力参展商与海量线上线下买家精准对接,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文化产品。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