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趟文博会加了300多个好友 参展商:会上签大单 会后接着谈
2023-06-11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来一趟文博会加了300多个好友 参展商:会上签大单 会后接着谈

人工智能朗读:

敦煌IP文创产品吸引市民眼球。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慕冰)6月10日,文博会进入第4天,恰逢周末,迎来客流高峰。中午12时,各家快餐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今天人太多了,我们的菜早早都卖光了。”真功夫工作人员王女士忙得脚不沾地。比王女士更忙的,是各展厅的接待人员,面对慕名前来寻求合作的客商和机构,个个讲得眉飞色舞、口干舌燥。可谓是人声鼎沸、人头攒动、人气爆棚。

卖场也很火爆。各类文创产品的参展商纷纷表示,展品快卖光了,只能“现做现卖”。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文化科创企业也收获大量订单。

文化手工产品“现做现卖”

一颗颗洁白晶莹的珍珠,在广西北海美恒珠宝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梦瑶手上整齐地排列,随即用金丝缠绕,编成一串温润饱满的珍珠项链。柜台前,摆放着熠熠生辉的珍珠耳环、项链、戒指、手链等饰品,她的同事正在给顾客介绍别具广西特色的北海南珠。

“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很多客户看到南海珍珠都很喜欢,每天的销售额都有几万。纯手工也是我们的一大卖点,这次带过来的成品都卖完了,我们就边做边卖。”董梦瑶告诉记者,除零售外,该公司的珍珠主要供货给饰品店、珍珠门店等,今天唐山、深圳等地的店主批发了胸针和米珠链,也都加上了微信,方便后续订购。赚钱之外,她还希望通过文博会,让南海珍珠这张“金名片”越来越为人所知。

同样展现地方特色的还有海南馆的椰雕作品。各种造型的椰雕壁画栩栩如生,用椰子壳做成的茶具、花瓶等,雕工雅致、质地轻巧,还可以现场体验制作,吸引了来来往往观众的目光。

海南爱心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妙娟说,普通椰雕作品制作周期为半个月,雕工复杂的耗时更长。这次来文博会,不少协会和企业纷纷下单定制相关产品。还有很多学校对此很感兴趣,订购材料包,丰富学生手工课程。

借助平台签下千万大单

《千里江山图》周边的多功能永恒笔、绘有敦煌壁画的折叠纸灯、色彩缤纷的空灵鼓……上海好励文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展厅里游客特别多。创始人缪仁好嗓音沙哑地说,今天人流量太大,一直忙于接待,旁边的参展商随手就采购了几百个折叠灯,虽然单价低,但累积的零售额有好几万。

缪仁好是文博会的老朋友。从最初的“学习者”“参与者”到如今的“获益者”,他并不满足于普通的售卖,而是为政府单位、文化企业提供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目前,公司已成功服务全国100多个景区、博物馆、机场等单位和机构的文创衍生品开发、生产、运营项目,诸多文创产品“出海”至欧美和东亚地区。

上届文博会,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和缪仁好接上了头。经过前期商谈,一笔2000万元的“徽文化”项目成功签约。今年文博会,他继续拿下大单。据他估计,文博会后能签下三四千万元订单。

一杯小小的茶汤里也藏着生意经。陕西馆里,深圳艺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刘兴文穿着唐装,招呼观众喝自家的泾阳茯茶。“文博会平台特别好,去年我在这里认识了陕西省商会驻深办,商会给我们提供了茶室做推广,很多商会会员成了我们的客户。”

“这届文博会,我多了300多个微信好友。”他笑着说,泾阳茯茶饼可以做成各种有趣的形态,因此杭州展馆想跟其合作,有意向做成普陀山景区的伴手礼。

科技“定制单”火爆

文化展品销售火热,卖“主意”的科创类企业也收获颇丰。在信息技术及各种应用普及的背景下,与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您好,欢迎参观南京展区。在这里您可以体验AR船票、元宇宙街区、元宇宙博物馆等多种互动玩法,感受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魅力,快来领取船票吧。”下午3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的创新项目和新品发布会活动区,南京英特克数字科技公司正式发布虚拟人“盼兮”。刚走下发布台,负责人沈小英就被人团团围住。

结合达斯琪全息显示设备即时呈现的虚拟人不仅能数字化“施法”,让文物“活色生香”,也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生意。“今年可以算得上是数字科技年,产品能在更广泛的场景里应用。”沈小英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款产品还需要收集用户反馈、继续打磨,但在文博会上首次发布就“爆了”。她说,从接洽谈判到签单大概有2-3个月的周期,个性化定制产品则需要3-6个月。目前,她们已经在本届文博会上拿到了几十个意向订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