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摩肩接踵 商品供不应求 四方客热情似火燃爆文博会
2023-06-11 08: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观众摩肩接踵 商品供不应求 四方客热情似火燃爆文博会

人工智能朗读:

周末的文博会人气火爆。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门口的文博会展板和设置非常漂亮。”昨日是周六,早上9点半,从罗湖区赶来的张先生在场馆门口边等朋友边拍照留念。他说:“在深圳举办如此高规格、专业化的展览,对我们来说是件很骄傲的事。第19届了,在文博会上,人们不仅能感受到全国各地的文化魅力,还能体验有趣的前沿科技,这场盛会我们必须要来打卡。”

记者在主会场门口看到,像张先生一样与文博会logo合影的市民数不胜数。随着越来越多观众进场,文博会迎来了逛展高峰。

摩肩接踵 商品断货

“这个好精美啊。”刚过10点,河南展馆孔家钧窑展位就来了不少观众,中国钧瓷文化园总经理宋昊勃向大家介绍钧窑产品的烧制过程和瓷器鲜艳度的区别。“前几天,参展商和研学团队来了不少人,了解到自然窑变而产生的绚丽色彩后,大家对钧窑杯子、茶壶和手钏更感兴趣,还有不少深圳本地企业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宋昊勃说。

“这是用山东煎饼做的花,不但好看还好吃。”在山东展团,临沂蒙阴常路大嫂煎饼摊前挤满了观众。摊主徐海霞一边热情讲解,一边将手里的煎饼捏出玫瑰花的形状。“这是用胶水粘的吗?”面对观众疑问,徐海霞回答:“不是胶水,是用糯米和沂蒙山土蜂蜜熬制出的糖浆。”看到纷至沓来的观众,徐海霞用山东话大声说:“不急不急,你要几袋煎饼,都有都有。”她告诉记者:“冲这个热情程度,明年我们还来!”

刚一走进9号展馆,记者便被深圳市精敏数字机器有限公司展位前的长龙吸引。太空站、宇航员返回舱、高空跳伞、蛟龙一号等仿真设备前全是排队的家长和孩子。“我们的设备主打科普科幻教育,激发未成年人探索未知的兴趣。比如眼前的UFO仿真项目,摆动幅度较大,游玩的孩子们尖叫连连,是全场的‘流量冠军’。”展位负责人孙莉说。据了解,从上午10点左右起,该展位的设备就一直在运转,有些项目要等许久才能排上。

在新疆展区,奶条、芝士酪等热门商品还没到中午就基本断货了。“昨天我们囤的很多商品,一上午就卖完了,光购物袋就用掉了好几卷。”在天津展区,相声表演艺术家跟观众逗乐,引得现场笑声连连:“听着相声吃麻花,干什么买卖都得发。”虽是6月,但在蒙古国展位买羊绒衫的观众仍然热情满满。“我们的果茶和一些羊毛文创产品都很受欢迎。”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远“千里” 热情逛展

下午5点半,距离当天闭馆还有一个小时,但场馆里仍是摩肩接踵的客流。主会场十余台接驳车坐满即走,穿梭于6大场馆之间。“只要坐满我们就发车,从早上开馆到现在,还没停过。”司机对记者说。

“文博会是一个集大成的展览,集中展示了全国各地与文化有关的拳头产品和高新技术。在这里,不仅能了解丰富多彩的文化,还能体验到新奇有趣的技术。”家住龙岗区的市民叱干女士一大早便驱车前来逛展。“我是陕西人,今天买了不少陕西物件,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情。”叱干女士说,“我看到现场有很多小朋友,文博会对他们来说,能在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引导上起到很大作用,皮影、剪纸等手工作品,也能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专程从广州赶来的郭德育是第一次逛文博会。“我本科学的是文化产业相关专业,所以一直想来体验一把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魅力。”郭德育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给他的印象是既包罗万象又突出前沿。“可以在一个展馆内同时看到全国不同省份的东西,感觉很奇妙。同时,具有科技感和前沿性的展品,也让我接触到了文化产业的一些创新实践。逛展时,我还看到了一些供业内人士交流的论坛。不愧是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下次我一定还来。”

记者在12号展馆看到了与身穿民族服饰工作人员合影的白俄罗斯人易梦。住在惠州的她在朋友介绍下,得知深圳正在举办文博会的消息,昨天一大早就赶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文博会,买了很多中国民族风的装饰品,了解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不得不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真是太喜欢这个展了。”易梦告诉记者,在文博会看到的那些少数民族元素,勾起了她要去当地旅游的兴趣,“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实地走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