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让历史人物与市民超时空对话
2023-06-10 13: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AIGC让历史人物与市民超时空对话

人工智能朗读:

“梁启超居然能跟我对话了!”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吴梓欣 文/图)“梁启超居然能跟我对话了!”“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 位于本届文博会12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广东展区的时间网络展位里,市民观众正与显示屏上的“AI梁启超”展开超时空对话。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该展位一款名为“历史文化名人IP超时空对话”产品,显示屏上的“AI梁启超”分为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观众可以通过挥舞手势进行切换,当选中时,便会出现对应阶段的人物样貌和声线,畅听其分享对人生意义的理解。

广州时间网络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淑欣介绍,此款“仿真人IP”人物形象是基于历史人物的真实照片生成,语言风格基于海量历史文本资料输入AI语言模型生成,实现让历史人物“活”起来。“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去丰富人物的资料,让它贴近史实,也让观众可以与模型进行更多的互动。”

无独有偶,该展位里还呈现了以AIGC技术孵化的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的红豆“李小虎”、粤剧艺术博物院的“红豆”等32家文博场馆虚拟人IP形象。杨淑欣告诉记者,未来,这类虚拟IP形象可以成为文博场馆的讲解员、云端虚拟导览员、直播现场的交互主播等工具人。

“我家小孩一定会喜欢这个。”来自东莞的李先生表示,在科技的加持下,参观历史博物馆开始变得生动有趣,也省去了人工讲解带来的不便,同时能让更多的人爱上历史。据了解,在AIGC智能创作与应用上,文化IP实现多元化场景应用,包括打造文化地标、衍生文化产品、整合文化传播等。正如“青年梁启超”的仿真IP形象所说,“我们要积极、要创新、要突破,开创属于我们的、属于国家的美好未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