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论坛大咖云集,背后凸显三大趋势
2023-06-09 11:55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重磅论坛大咖云集,背后凸显三大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当下,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在业界人士眼里,何以文化强国?事关文化发展的多个热点问题,或许能从深圳这场国家级论坛探寻答案。

6月8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8场平行分论坛在深圳举办。

纵观8大平行分论坛,涵盖文艺创造、数字出版、电影业发展、文化遗产、人文湾区、文化贸易、互联网版权、国际传播创新等。

大咖汇聚、开“坛”论道。

既有来自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也有知名导演、作家、演员等大众熟知的业界人士;还聚集了来自华为、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既有内地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港澳、台湾的学者汇聚一堂。

他们思想碰撞、观点交锋、金句不断……细细梳理大咖们的观点,窥见当前文化发展的最新趋势。

对“真问题”的大探讨

“有些观众一次又一次被电影的宏大宣传‘骗’进电影院……”

在“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分论坛上,嘉宾们直指电影业存在的问题。

这一现象,对不少观众来说可谓深有体会。电影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方式,具有社会导向性和教化作用的艺术,而要让这份艺术发挥应有的功能,必须直面这些观众眼里“实实在在”的问题。

站稳群众立场,敢于直面一线问题,是文化发展的要义所在。不只是传统电影,在互联网信息浪潮下,如何抓住更多流量也是如此。

中宣部副部长王纲就在出席这次“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表示,创新国际传播拼的往往是平台、比的往往是技术、争的往往是流量,更加需要自我逼迫、自我革新、自我重塑。

在一系列分论坛上,还有关于“电影投融资热情下降”、“周末档偏冷”、“发行方式亟待转型提升”等这些问题被深入探讨,还包括新形势下的观众新需求被提及。

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郭帆观察到,如今大众一些观影乐趣不仅停留在影院之内,还会越来越多衍生到影院之外。这些新的需求也需要更多电影工作者关注。

当下,正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吹向各行各业。文化强国建设,更需要越来越多一线业界人士在实践中把握规律、总结经验、直奔问题去,寻找解决办法。这也是当下中国文化发展的应有趋势。

事关经济的重要课题

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不仅是聚焦文化事业,更事关整个经济发展。

在这次论坛上,文化出海、经济增长、供需匹配、挖掘新增长点、国内外两个市场等关键词,频频被不少嘉宾提及。

例如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表示:“2022年广电视听产品贸易达2.05亿美元,要推动内容创新、方式创新、政策创新,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的良好格局。”

珠江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金华表示:“广东电影发展优势明显,但与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全国电影市场第一大省的地位还不太匹配。”

当前,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正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机,让新兴文化涌现更多经济增长点。

以迅速发展的广东数字创意产业来看,2022年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728亿元,相关发明专利累计有效量6521件,居全国首位。

文化作为上层建筑,与市场、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更要以良好的生态增强市场信心,促进良性循环,让文化魅力与经济活力相得益彰。

文化出海方面,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2022年,对外文化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803亿美元,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14亿美元。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对此分析:“我们看到很多平台型公司,腾讯、华为、阿里等,在这里边发挥了融合集成创新的作用。”

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贸易领军企业,正促进文化贸易快速发展,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增长。

于运全还提到,深圳的企业在对外文化贸易上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当下深圳正举行的文博会,也继续秉承鲜明的开放特色。

“深圳具备了全球辐射力,文化的繁荣与市场的繁荣相辅相成。”有学者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改革开放等多重优势,正不断为文化的开放、包容,提供源动力。

开放包容的新活力

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必须秉持开放包容。开放包容,才能更好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在分论坛之一的“建设人文湾区分论坛”上,多位大咖的精彩发言,让人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多元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始终未变。

台湾学者邵宗海表示,大陆与台湾语言通、文化通,交流起来没有隔阂。“中华文化并不是抽象的概念。五千年来的文化,一直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他动情地说。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集古学社社长,团结香港基金学术顾问郑培凯指出,从五千年前开始,融合就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主流。

“粤港澳大湾区深受多元文化影响,关键是如何善于利用大湾区的多元文化资源。”郑培凯建议,还可设立“大湾区多元文化发展基地”,广邀港澳台与海外学者艺术家进驻。

发扬岭南文化独特优势建设人文湾区,是使命也是机遇。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用文化融合促进人心相通,将推动大湾区更深入一体化。

跨越山海,共赴鹏城。

不论是干货满满的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还是当下人山人海的文博会,都在以实际行动,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行的深圳,也正奋力开创文化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