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文博会,一同奔赴“诗和远方”
2023-06-09 09: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来文博会,一同奔赴“诗和远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当海洋日邂逅文博会,会碰撞出哪些奇妙火花?

在深圳报业集团展区,你可以拥抱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纵情“潜入深蓝”——与鱼群共舞,同海浪嬉戏,对话海洋“精灵”,直观感受深圳海底的无穷魅力。

这是120小时不间断海底沉浸式展厅,通过大型围合式投影装置,打造了室内看“海”全新体验。在展厅里漫步,宛如沉浸式遨游海底,清凉感“扑面而来”,光影斑驳、深邃神秘,还可以一探珊瑚产卵海底奇观、围观海底生物“干饭”,好不过瘾!

在这片蔚蓝,有我们的生活和远方。深圳,因海而生、向海而强。建设山海连城的公园城市,是深圳的愿景;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的使命。诸如120小时不间断海底沉浸式展厅的文化创意产品,是一种创新的传播方式,有利于突出情感交流、激发心灵共振、实现情感共鸣,加强公众对海洋的认识和了解。不必奔赴山海,便能拥抱深蓝,唤起守护海洋的共识,携手打造共同的“诗和远方”。

“好看、好玩又新鲜”的愉悦体验,是文博会作为展会越办越精彩的直观体现。琳琅满目的文化精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意迸发的文化项目,是“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结出的“创意果”,映照出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让文化“看得见”“听得到”“可触摸”,能大大提升人们的文化参与感和获得感。

由此而言,文博会对于市民来说,更像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文化派对。行走文博会,大家未必是最专业的观展者和交易者,但与种种创新文化产品的相遇,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碰撞和文化传播。它会在不经意间改变和塑造人们的文化态度和文化气质,进而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文化增量。这,又何尝不是美好的“诗与远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