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好戏拍佳片 向电影强国之路迈进 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举行
2023-06-09 09: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演好戏拍佳片 向电影强国之路迈进 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郑佳文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9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马骥远6月8日,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这场分论坛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主办,紫荆文化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协办,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委宣传部承办。

中宣部电影局常务副局长毛羽出席分论坛并致开幕词。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郭帆,著名演员张颂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王蓓,珠江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金华,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在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分论坛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党委书记、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主持。

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的举办,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致贺信,让中国电影人倍受鼓舞。与会的电影工作者就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勇担文化使命,努力推动电影市场、电影产业恢复发展,推动电影强国建设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毛羽在分论坛开幕词中说,中国电影业要全力做好电影的内容生产、做大做强电影市场、推动科技赋能电影、推动中国电影高水平开放和积极做好电影公共服务,为建设电影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更大力量。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贡献中国电影高峰之作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在主旨发言中说,电影要抵达观众,抵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表示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电影人有能力创造出优秀的电影;希望中国的演员不断出现新的面孔,不断注入新的力量,不断注入新的人才,创造出新的多样化的,引起观众喜欢的作品。

在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的另一位演员,是今年因在《狂飙》中扮演“高启强”而深受观众认可的张颂文。张颂文在主旨发言中结合自己从导游、工人成长为演员的历程,讲述了他对艺术、对电影和表演的深刻理解;诠释了何谓演员的自我修养,何谓演员的“工匠精神”。

登场发言的唯一一位电影导演郭帆同样引人注目。郭帆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自己对高品质电影的理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唯有追求高品质、突破高技术,才能在这个电影日益工业化的时代,推动中国电影向高峰迈进。

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

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王蓓在主旨演讲中说,扩大需求、促进供给、改善预期是广大电影人心之所盼,也是中国电影产业适应新常态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电影要走近观众、走向世界,唯有主动探索主动作为才能走好高质量发展电影强国之路。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着重讲述了如何探索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供给侧改革,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电影产业环境。“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于冬说,电影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更多关注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才能拍出让观众记得住的,能慰藉心灵的好电影。

结合近年来不断涌现的粤产电影佳作《中国医生》《白蛇传·情》等,珠江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金华在发言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支撑,广东电影人要锚定目标谋篇布局,不断完善电影产业链,深耕大湾区,努力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作出湾区贡献。

而作为网络时代电影新业态的代表,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互联网与电影融合不断加深,已经成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缩影;阿里影业着力推动“电影+互联网”融合发展,重塑电影发行模式,深挖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助推中国电影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中国电影

同时也是世界电影

中国已然是一个电影大国,如何走向电影强国?增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是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演讲中认为,唯有坚持中国特色,创新电影语汇,方能不断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中国的电影不仅是中国电影,同时成为世界电影,“那个时候中国电影强国的目标就可以得到实现”,尹鸿说。

中宣部电影局副局长陆亮在分论坛总结讲话中说,本次论坛节奏简洁、内容丰富、思维激荡、亮点频出;电影人碰撞出的火花,必将产生推动中国电影走向星辰大海的强劲力量。


[编辑:黄春才]